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起訴書曝光 被控向台灣洩露40份機密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左)與妻子袁小靚(右)。(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左)與妻子袁小靚(右)。(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13 07:5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遭中國指控觸犯間諜罪,起訴書在社群媒體曝光,楊被控在1994年至2002年間,利用在海南省國家安全廳任職的機會,在香港等地以共約440萬港幣(約新台幣1785萬元)的代價,向台灣軍事情報局出售40份機密文件。

據稱,協助楊恆均與台灣軍情局聯繫的香港女友吳彥諺,也涉及間諜罪,將另案處理。起訴書顯示,吳彥諺比楊恆均稍晚遭到調查,同一時間被逮捕、起訴。

楊恆均本月5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被判死刑,緩刑2年,但當局並未公布相關案情。香港《星島網》12日披露,美國民運人士陳闖創在社群平台X貼出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2020年對楊恆均的起訴書,印證楊恆均自稱曾在國家安全部門任職的傳聞。

據報導,起訴書指控楊恆均於1994年4月至2002年間,指使女友吳彥諺在香港郵寄「投靠信」給台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接受台灣軍情局人員賦予蒐集及提供情報的任務,並提供化名「江平」及專用聯繫地址。楊利用在海南省國安廳工作之便,借閱國家機密文件進行拍照及拷貝,製成錄影帶或存入電腦磁碟,並多次與台灣軍情局人員在香港等地見面,先後交出存有40份文件資料的錄影帶與磁碟,收取間諜經費逾22萬美元、270多萬港幣;後經國家保密局鑑定,其中31份文件為絕密級國家秘密,9份為機密級國家秘密。

起訴書透露,楊恆均在2019年1月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監視居住,7月被刑事拘留,8月被捕;2020年3月23日,楊恆均涉嫌間諜罪一案偵查終結,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至於楊的女友吳彥諺,同樣是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2020年提出的起訴書指稱,1967年出生於中國海南省的吳彥諺是香港居民,曾用名吳豔,化名「陳妮」,案發前為香港足X健(疑似足浴公司)職員。根據楊恆均的起訴書,吳彥諺受楊指使,在香港郵寄「投靠信」與台灣軍情局聯繫,也曾和楊一起,與軍情局人員連榮宗等在香港等地見面。

吳彥諺因涉及間諜罪,2019年2月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監視居住,7月被刑事拘留,8月被捕,2020年3月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楊恆均有兩段婚姻,和前妻育有3名子女,現任妻子是自稱「五毛黨主席」的網紅袁小靚。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2020年對楊恆均的起訴書。(取自方舟子X平台)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2020年對楊恆均的起訴書。(取自方舟子X平台)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2020年對楊恆均女友吳彥諺的起訴書。(取自方舟子X平台)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2020年對楊恆均女友吳彥諺的起訴書。(取自方舟子X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