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中企列戰爭資助者黑名單 中國警告烏克蘭恐傷害兩國關係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法新社)

2024/02/01 23:0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政府將14家中國公司列入「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上,《路透》1日披露,中國政府近日為此警告烏國,將中企列入這份名單,可能傷害兩國關係。

《路透》引述2名了解此事的烏克蘭高層消息人士說法,中國駐烏國大使1月與烏國政府高層官員會面時,傳達這項警告。一名消息人士說,「大使說,(黑名單這件事)可能對我們的關係有負面衝擊」,不過中國並未向烏國定出條件或者「暫時架構」,只是簡單表達北京對這份名單的看法。

烏克蘭國家反貪局在其「國際戰爭資助者」名單上,列了多國48家公司,指這些公司的商業活動間接或直接有助於俄國的戰爭行為。中國企業有14家被列入這份黑名單,包括民營的阿里巴巴、小米、以及多家國企如中國海洋石油集團(CNOOC)、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中國鐵道建築集團(CRCC)等。

中國與俄國關係密切,烏俄戰爭以來,一直避免批評莫斯科侵略,但也表示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受到尊重,並提出願意調停戰爭。烏國也一直避免激怒中國,並已多次籲請北京加入基輔謀求和平的外交努力。烏國舉辦多次國際高階和平會議,北京到目前為止只參加過一次。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可能將此事與中國採購烏國穀物掛勾。在烏俄戰爭前,中國是烏國最大貿易夥伴,目前也是烏國穀物、葵花油、鐵礦的重要採購國。烏國政府資料顯示,基輔去年8月新闢的黑海運輸廊道,30%烏國海運出口是運往中國,當中包括糧食、金屬等貨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