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制中國勢力 澳洲與巴紐敲定警察協議

總理艾班尼斯(左)、巴紐總理馬拉普(右)甫於去年12月初見面。(法新社檔案照)

總理艾班尼斯(左)、巴紐總理馬拉普(右)甫於去年12月初見面。(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01 21:0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大平洋島國是美中角力重要戰場,其中,距離澳洲北部只有數十公里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更具舉足輕重地位。巴紐去年12月才與最大援助國澳洲簽署安全協議,根據一項為期4年的協議,澳洲將向巴紐警察部隊再挹注數百萬美元。

《法新社》報導,這項協議將在面對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之際,強調一項「傳統的」安全夥伴關係。根據1月31日公布的協議,澳洲將斥資約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8億元),翻新與擴建巴紐警察營房與住所。這項投資旨在協助陷入困境的巴紐警察部隊,同時鞏固兩國看似日益脆弱的長期安全關係。

巴紐警察首長曼寧(David Manning)說,巴紐和澳洲警察如今的合作,要比兩國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密切。他並讚揚與澳洲的「傳統雙邊」夥伴關係。

巴紐1月中旬才因警察和公務員抗議減薪,發生大規模暴動,首都莫比士港及其他主要城市立刻陷入無政府狀態,暴民四處縱火搶劫。

巴紐外長特卡琴科(Justin Tkachenko)12月29日接受《路透》訪問時透露,中國去年9月與巴紐接觸,提出為其警察部隊提供訓練、設備和監控科技方面的援助。

這將是模仿中國對巴紐鄰國索羅門群島爭議性的援助。特卡琴科後來澄清,巴紐政府可能會拒絕中國提供的協助,因為巴紐不想重覆或損害與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及美國已達成的協議。

特卡琴科說,「不與中國達成一項諒解或協議,不會是世界末日」。

美國與其太平洋盟友正抵禦中國在這個區域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北京2022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秘密安全協定震撼了這個區域。

巴紐去年已經分別與美國和澳洲達成了安全協議。去年5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巴紐,雙方簽署國防安全協議,允許美軍進入巴紐機場和港口,美方宣稱目的是擴大巴紐的防禦能力,強化區域安全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