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斯軍火哪裡來?紐時:以色列送的

紐約時報披露,哈瑪斯利用以色列對加薩開砲所遺留的未爆彈打造武器。圖為以軍查獲的加薩火箭工廠。(法新社檔案照)

紐約時報披露,哈瑪斯利用以色列對加薩開砲所遺留的未爆彈打造武器。圖為以軍查獲的加薩火箭工廠。(法新社檔案照)

2024/01/29 06:13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以色列對加薩走廊地區實施嚴格禁運超過17年,但哈瑪斯仍囤積大量軍火,用於去年10月對以國南部發動大規模突襲。紐約時報28日報導,據以色列軍方和情報官員近期得出的結論,除了走私、偷竊之外,哈瑪斯的許多武器竟是以色列間接奉上。

哈瑪斯在去年的突襲中,不但透過地道穿越邊界封鎖,還同時發射大量火箭,數量之多連以色列遠近馳名的「鐵穹」防空系統也防不勝防。過去的分析認為,哈瑪斯是利用地道走私,才能在以色列封鎖的情況下取得大型武器。但最新情資顯示,哈瑪斯之所以能夠打造火箭及反戰車武器庫,是利用以色列過去以來對加薩開砲所遺留的未爆彈。

前以色列警察爆裂物處置部門副局長卡達什(Michael Cardash)指出,「未爆物是哈瑪斯爆裂物的主要來源」,「許多以色列的砲彈被他們重新利用為爆裂物和火箭」。

報導提到,武器專家評估砲彈的未爆率通常為10%。但以色列的情況可能更糟,因為以軍的軍火庫包含越戰時期的飛彈,或是美國等其他軍事大國早就停用的武器。一名匿名情報官員透露,部分飛彈的未爆率可能達到15%。在以色列長年以及近期的連續轟炸下,等同四處散落著武器資源。

報導指出,以國官員早在去年的突襲前,就知道哈瑪斯會回收部分以色列軍火製造武器,但實際規模出乎武器專家和官員意料。此外,以色列政府也知道自家的軍武容易遭竊。一份去年初的軍事報告提到,數千發子彈和數百槍枝、手榴彈,被從疏於看守的基地中盜走。

報導寫道,哈瑪斯過去一度仰賴肥料和糖粉等原料製作威力欠佳的火箭。但在2007年以色列實施嚴格封鎖及打擊地道走私後,迫使哈瑪斯絕境求生,其技術足以拆解2000磅炸彈的彈頭,取出爆裂物重新利用。一枚750磅的未爆彈可回收生產數百枚飛彈或火箭。無法生產的武器則可從黑市或走私取得,介於以色列、埃及和加薩之間的西奈半島,仍是武器走私的主要據點。

據以色列統計,自去年10月7日後對加薩至少發動2.2萬次空襲,意味著每次空襲都會留下為數不少的未爆彈。聯合國排雷行動處專家伯屈(Charles Birch)表示,「砲彈、手榴彈和其他火砲,戰後會有數以萬計的未爆彈」,「這些對哈瑪斯來說如同免費的禮物」。

圖為哈瑪斯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發射火箭。(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哈瑪斯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發射火箭。(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