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牢房有Xbox還能養寵物 挪威殺人魔再告政府要求結束隔離囚禁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右)與代表律師8日出席聆訊。(美聯社)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右)與代表律師8日出席聆訊。(美聯社)

2024/01/08 21:2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挪威極右派份子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2011年前殺害多為青少年在內的77人,犯下當地非戰爭時期最致命凶殺案。這名殺人魔被判處21年,且必須單獨監禁、不得與外界聯繫。布雷維克因此二度控訴挪威司法部違反人權,法院於8日開庭審理,布雷維克的委任律師當庭要求結束對他的隔離囚禁。

布雷維克目前被關在挪威東南部林格里克(Ringerike)一處高安全戒護監獄。他大多時間被單獨囚禁,擁有單獨的衛浴、廚房、餐廳、視聽室和健身房,被允許飼養3隻鸚鵡當寵物,平時還能玩Xbox打發時間。

《路透》報導,44歲的布雷維克身穿黑色西裝、白色襯衫和棕色領帶,在奧斯陸西北70公里、戒備森嚴的監獄體育館舉行的聆訊中,一言不發,面無表情地坐著。

代表律師聲稱,布雷維克自2012年入獄以來,已被隔離囚禁約12年,只能接觸專業人士,而並非其他囚犯,使他有自殺傾向,要依賴抗憂鬱症藥物過日子。

不過代表司法部的檢察官反駁稱,布雷維克仍然構成安全威脅,必須將他同其他囚犯分隔,他可以接觸警衛、牧師及醫護人員,每星期可以與2名囚犯見面1小時,但沒人想跟他會面。

法庭不設陪審團,預計幾週後作出裁決。雷維克涉及的連環恐襲案發生在2011年7月,他先後在首都奧斯陸及烏托亞島(Utoya)的夏令營,射殺77人,翌年被判刑21年,是挪威法律中最長的刑期。根據挪威一項很少使用的司法條款,若果法庭認為布雷維克仍然危害社會,可無限期監禁。

布雷維克2016年已首次控告政府,聲稱他受到的單獨監禁,相當於《歐洲人權公約》規定的不人道待遇。雖然被地方法院接納,但之後接連被高等法院及歐洲人權法院推翻。

外界認為,布雷維克再度告上法院,主要的目的是要吸引外界關注焦點,正如他當年受審時的招數一樣。代表倖存者和受害者家屬的羅聶蘭德(Lisbeth Kristine Røyneland)說,他們對於法院決定不會直播這場審理過程「感到滿意」。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被關押的監獄設備完善,有單獨的視聽室。(路透)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被關押的監獄設備完善,有單獨的視聽室。(路透)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被關押在有單獨衛浴、健身房的監獄內。(路透)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被關押在有單獨衛浴、健身房的監獄內。(路透)

布雷維克可在此房間內透過玻璃窗與探視者交談。(路透)

布雷維克可在此房間內透過玻璃窗與探視者交談。(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