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聲稱破獲英MI6間諜活動 逮捕「境外諮詢機構」黃姓負責人

中國國家安全部。(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國家安全部。(圖擷取自微博)

2024/01/08 15:1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去年7月1日起實施新版《反間諜法》,擴大對間諜行為的定義,也強化國安單位執法權力,令外商和外籍人士如坐針氈。最新消息傳出,中國聲稱破獲一起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MI6)利用第三國人員從事對華間諜活動的案件。

根據中國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1月8日消息,外籍人員黃某某,為境外某諮詢機構負責人。2015年,MI6與黃某某發展、建立「情報合作關係」。此後,MI6指使黃某某多次入境中國,指導其以公開身份為掩護,為英方刺探搜集涉華情報,物色人員供MI6策反。MI6還在英國等地對黃某某進行專業情報培訓,配賦專用間諜器材進行情報交聯。

經縝密偵查,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及時發現黃某某從事間諜活動的犯罪證據,依法對其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經中國保密部門鑑定,黃某某向英方提供機密級國家秘密9份、秘密級國家秘密5份、情報3份。

據中國國安部說法,案件偵辦期間,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及時通報並安排領事探視,依法保障了黃某某各項合法權利。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讓許多國家感到擔憂的是,修改後的規範內容難以捉摸,尤其是何謂「間諜行為」?以及什麼是「關鍵訊息」的認定?外界無法確實掌握中共對於解釋違法與否的裁量標準,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已針對可能的風險提出對策,其中,以美國的動作最積極且具體,已將中國列為三級「旅遊警示」,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理由便是中國政府有可能會任意執法及拘捕,迫害美國民眾的人身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