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議員上畠寬弘會見高市早苗 提出「強化台日友好」建議書

日本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左)和經濟安保相高市早苗(右)。(上畠寬弘提供)

日本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左)和經濟安保相高市早苗(右)。(上畠寬弘提供)

2023/12/30 14:57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次公開發表挺台言論、積極推動台日友好的日本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於29日在社群平台「X」(原推特)發文透露,他在日前與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會面,並提出「強化日台友好」的建議書,高市除了對建議書內容表達認同,也認為台灣是一個「重要且必要的存在」。

上畠寬弘不僅是神戶市議員,同時也是日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副理事長,根據上畠在社群平台「X」發文顯示,他已在日前和高市早苗進行會面,2人在日台友好、自由和民主方面達成共識,上畠更指出高市也是一位親台的政治家,外界也期待高市成為下一任日本首相。

上畠更在會面期間,向高市提出「日本與台灣友好發展及協作強化」的建議書,內容指出日本和台灣在困難時總是互相支持,像是在阪神淡路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向日本提供大量支援,同樣,日本也向台灣提供新冠疫苗等協助,「2國互相支持,在克服困難和危機時友誼不斷加深,現在這種連結是堅不可摧的。」

建議書指出,「尤其是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與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深化的友誼,是我們日本國民應該傳承給下一代的寶藏。」,同時,建議書也強調日本和台灣尊重和平、法治、自由和民主,共享普世價值觀,「台灣擁有明確的領土、國民和主權,我們拒絕接受對我們友好關係的壓力以及對主權的任何侵犯。」

上畠更提出「8項」具體建議,指出通過強化日台友好合作的「善的循環」,不僅有益於日台的國家利益,也有助於提升人類福祉和促進世界和平。

首先,是對安全保障、打擊犯罪、反恐、防災和防疫等事件,應該迅速採取行動,建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之間的協議,構建日台政府部門之間的實務框架。其次,是實現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第3,則是在外交部內設立台灣事務企劃官的職位,使其具有較高職責;第4,派遣自衛隊高級官員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加強與台灣國防部的協作。第5,迅速制定「台灣相關法」,以便順利實現涉及台灣的政策。

第6,在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內設立討論和制定台灣政策的機構(委員會);第7,是在自民黨和民進黨之間設立高層政黨交流協議會;最後,則是強化日本與台灣邦交國之間的關係,提供必要的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