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新低!選民認徒勞無功 香港區議員選舉投票率僅27%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1日表示,這次區議會選舉最終投票率僅27.54%,創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所舉辦的區議會選舉最低紀錄。(法新社)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1日表示,這次區議會選舉最終投票率僅27.54%,創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所舉辦的區議會選舉最低紀錄。(法新社)

2023/12/11 11:1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今年修正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後,10日舉行首次區議會選舉,在沒有「泛民主派」參選下,也被稱為是「僅限愛國者」的選舉。據《日經新聞》報導,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1日指出,這次區議會選舉最終投票率僅27.54%,創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歷次區議會選舉最低紀錄,代表香港選民對投票興趣缺缺,覺得參與政治只是「徒勞無功」。

在香港各級選舉中,比較基層的區議會選舉曾堪稱最民主。但與行政長官(特首)和立法會選舉一樣,自2020年北京通過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選舉制度已發生巨大變化,當局要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參與選舉。

香港所有區議員候選人事前都經過篩選,獲准參選者都效忠北京,完全沒有來自「泛民主派」的人。報導認為,問題在於香港居民對這份候選名單會如何反應?是否願意投票?10日投票當天答案揭曉:因為投票所電腦系統晚間近8時發生故障,投票時間延長至晚間12時,儘管投票時間多了1.5小時,但香港選委會11日統計投票率只有27.54%,全香港430萬合格選民中僅119萬3193人投票。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迄今共舉行6次區議會選舉,2019年「反送中」抗爭期間,投票率達到破紀錄的71.23%,當年有294萬人投票,「泛民主派」也取得空前勝利,被視為對親北京特區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其餘5次投票率介於35%至47%之間,最低的是1999年,約35.82%,但這次區選舉投票率改寫最低紀錄。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9月發表的一項調查發現,63%的香港居民對政治不感興趣,因為他們覺得參與政治是「徒勞無功」的,登記選民人數連續2年下降,其中年輕人降幅最大。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2021年3月大幅修改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制後,港府今年5月也提出修正案,針對區議會選舉增加資格審查制度,要求有意參選者必須獲得政府任命的委員會中至少9名成員的支持,並將直選席次的比例從上屆的94%降至不到20%,亦即452席砍至88席;且基於國家安全原因,所有候選人都必須經過審查,以確保他們足夠愛國。

香港前區議員、現任英國里茲大學學者巫堃泰表示:「這根本不會是場有意義的選舉,除了缺乏民主陣營的參與,也沒有意識形態之爭,(這場選舉)根本不存在真正的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