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嫌為古巴牟利 美國駐玻利維亞前大使遭FBI逮捕

美國駐玻利維亞前大使羅查,涉嫌為古巴謀取利益被捕。FBI標誌示意圖。(美聯社)

美國駐玻利維亞前大使羅查,涉嫌為古巴謀取利益被捕。FBI標誌示意圖。(美聯社)

2023/12/04 09: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駐玻利維亞前大使、73歲的羅查(Manuel Rocha),在聯邦調查局(FBI)的長期反情報調查中被捕,他涉嫌祕密進行任務並藉此促進古巴政府的利益。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聯邦法律規定,在境內為外國政府或實體單位提供政治服務的說客,必須向司法部登記,當局近年來更加強了針對非法外國遊說的刑事偵辦。

羅查在佛州邁阿密落網後,將於當地時間4日出庭,屆時才會有更多案件相關訊息曝光。據了解,羅查從小在紐約工人家庭長大,念書時陸續取得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和喬治城大學學位,1981年進入美國外交部門。

1997年至2000年間,羅查擔任美國駐阿根廷代辦(大使不在時臨時負責外交事務的代表),隨後派駐為玻利維亞大使,並直接干預2002年的玻國總統大選,呼籲民眾不要投給古柯樹種植者莫拉萊斯(Evo Morales),否則美國就會切斷援助。

不過,羅查的言論引發玻利維亞民眾的反彈,雖然莫拉萊斯當時沒有選上總統,但在2005年大獲全勝,他就職總統時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已經換人,但莫拉萊斯還是以煽動內戰為由下令驅逐美國大使。

羅查結束外交生涯從國務院退休後,曾擔任過多明尼加一處金礦開發的總裁,近來在煤炭出口商XCoal、大麻相關公司Clover Leaf Capital、律師事務所Foley & Lardner、西班牙公關公司Llorente & Cuenca任職高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