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eta靠臉書IG誘兒少上癮 內部文件曝刻意利用兒童大腦弱點

美國41州與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起訴社群巨頭Meta,控臉書、Instagram平台上的功能,可能讓兒童、青少年上癮,危害心理健康。(路透)

美國41州與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起訴社群巨頭Meta,控臉書、Instagram平台上的功能,可能讓兒童、青少年上癮,危害心理健康。(路透)

2023/11/28 20:2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旗下擁有臉書、Instagram等社群網站的Meta公司,10月遭美國41州及哥倫比亞特區起訴,指控該公司刻意將產品打造成具有成癮性,對青少年有害。上週公布的起訴書全文更披露,Meta內部文件證實該公司刻意利用未成年人大腦的弱點來設計產品,且蓄意允許未成年人保留帳號。

美國33州檢察長10月在加州提起訴訟,指Meta為了利潤,蓄意設計某些功能,使兒童與青少年沉迷其中,加劇其心理健康危機,並經常在未經父母的同意下,收集13歲以下兒童數據,已違反聯邦法律。另外8個州與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則分別在自己的屬地提起訴訟。

起訴書先前遮蔽敏感內容,11月22日全文公開,披露更多詳情,例如檢方指控Meta利用高操控性能演算法和技術工具,傷害年輕用戶,並蓄意使用這些技術來吸引用戶並維持黏著度,同時替廣告商蒐集個人資料,包括未依法取得家長同意就蒐集兒童個資。

提出訴訟的州檢察長來自加州、威斯康辛州等地,他們在233頁訴狀中指稱,兒童與青少年欲罷不能使用臉書或Instagram,可能導致身心傷害,Meta一份2020年的內部簡報也顯示,該公司利用青少年大腦未完全發育而「易於衝動、受到同儕壓力,並可能產生有害冒險行為」的心理弱點來打造產品。

這份內部簡報說,「青少年對於『令人愉悅』的多巴胺效應,胃口是無止盡的」,而該公司現有的產品已經很能提供觸發多巴胺的刺激。「每當我們的青少年用戶看到意料之外的內容,他們的大腦就會給他們一劑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是一種腦內的「獎勵措施」,能帶來愉悅感,也與人的上癮有關聯。

根據Meta的規定和美國聯邦法律,未滿13歲兒童一概禁止使用該平台。起訴書指控Meta默許未成年人使用臉書和Instagram,就算被檢舉,也沒有禁止這些帳號,還是繼續蒐集資料。Meta估計該公司在美國就有多達400萬未成年用戶,還做出圖表,「吹噓 Instagram如何滲透了11歲和12歲人口群體」。

Meta發言人27日回應稱,Meta致力於為青少年提供安全、積極的網路體驗,「這份訴狀用選擇性引述,以及精挑細選的文件曲解我們的工作。」

另一方面,Meta在最新一輪隱私訴訟中敗訴,聯邦法官27日裁定,美國監管機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可以尋求減少這家社媒巨擘從18歲以下用戶賺取的收入。

5月間,FTC提議禁止Meta透過過其收集的青少年用戶的數據獲利,指責該公司誤導家長,並多次違反2020年的一項私隱保護令。在FTC之前對Meta的私隱作法進行調查後,該公司於2019年同意支付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73億元)民事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