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歐近百俄國文學珍本接連遭竊 偷書賊指向莫斯科

華沙大學圖書館展示歹徒用假的普希金作品《鮑里斯·戈多諾夫(Boris Godunov)》換走稀有1831年初版真本。(法新社)

華沙大學圖書館展示歹徒用假的普希金作品《鮑里斯·戈多諾夫(Boris Godunov)》換走稀有1831年初版真本。(法新社)

2023/11/25 06:42

首次上稿 00:24
更新時間 06:4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東歐國家多個圖書館珍藏的19世紀俄羅斯文學著作珍本,接二連三遭竊,其中不乏著名作家的初版書,這些遭竊的稀有藏書價值初步估計逾百萬歐元,而跡象顯示,竊書行動來自俄羅斯。

《法新社》23日報導,這些竊書事件這兩年接連在波蘭、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發生,歹徒手法都是以贗品取代真本。最近一起是上月發生在波蘭華沙大學圖書館,目前為止清點出被偷走79本,是4國中損失最慘重的,遭竊藏書包括19世紀詩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作家果戈里(Nikolai Gogol)的初版著作,一名了解此事的該校職員估計,遭竊藏書價值「大約100萬歐元(約3500萬台幣)」。

協助華沙大學評估損失的俄羅斯政策教授、前外交官葛拉拉(Hieronim Grala)說,「這就像挖走王冠上的珠寶」,「所幸不是所有寶藏都被偷走,而是損失了一些瑪瑙、鑽石和紅寶石」。

這一連串事件最早被發現的是去年在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被偷走3本藏書,之後逮到一名喬治亞公民行竊,判處6個月徒刑,但是其同謀一直逍遙法外;同月在愛沙尼亞塔圖大學圖書館,有兩名男子宣稱在研究19世紀俄羅斯圖書審查和印刷政策,向圖書館詢問有將近200年歷史的普希金、果戈里著作,館方直到4個月後才發現這兩人用8本幾可亂真的贗品,換走真品,損失估計15萬8000歐元(約553萬台幣)。

今年5月,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圖書館也發現17本俄國藏書珍本失蹤。該國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遭竊藏書價值約44萬歐元(約1540萬台幣),同樣是用非原版書取代。

專家相信,這些被竊書籍設法流向俄羅斯,而且其中一些至少已經在莫斯科倉促進行的拍賣中賣出。華沙大學圖書館職員說,「此案中這些竊賊是以產業規模在行動」。

葛拉拉說,其中一本被竊書籍在去年12月22日一場莫斯科的拍賣會上,以3萬零500歐元賣出。消息人士向《法新社》出示截圖,顯示俄羅斯Litfund拍賣行拍賣的書上還有華沙大學的印章和書目編號。

葛拉拉指出,「對我來說,很清楚的是,這整場行動是從俄羅斯集中策劃」。他說,俄國與這4國俄國文學藏書遭竊事件有關連並非巧合,「前3次行動都針對那些俄國指控在對抗俄語和俄羅斯文化的」,波蘭與俄國長期處於緊繃關係,華沙也嚴詞批評俄國侵略烏克蘭。

Litfund執行長布爾米斯特洛夫(Sergei Burmistrov)被詢問此事,未明確否認也未證實有任何不法行徑,僅說「在俄羅斯現行法律架構內行事」,不接受出售也不售出有現有國家圖書館封印的任何書籍。

華沙大學圖書館展示歹徒偷天換日竊走俄國文學珍本所用的贗品。(法新社)

華沙大學圖書館展示歹徒偷天換日竊走俄國文學珍本所用的贗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