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又踢鐵板 佛羅里達州中國城計畫喊卡

美國佛羅里達州北邁阿密市議會原擬在當地打造佛州第一個中國城,但這項計畫在今年秋天大逆轉,市議會決議將該計畫改名,剔除其中的中國城元素。圖為美國舊金山的中國城。(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佛羅里達州北邁阿密市議會原擬在當地打造佛州第一個中國城,但這項計畫在今年秋天大逆轉,市議會決議將該計畫改名,剔除其中的中國城元素。圖為美國舊金山的中國城。(美聯社檔案照)

2023/11/20 06: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北邁阿密市議會2016年通過在當地打造佛州第一個中國城的決議,將沿著西北第七大道的1英里(約1.6公里)路段,規劃為「中國城文化藝術創新區」,希望藉此吸引中國投資,促進經濟發展。但這項計畫在今年秋天大逆轉,市議會決議將該計畫改名,剔除其中的中國城元素。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9日報導,這項中國城計畫在一開始推出即頗受爭議,當地部分居民認為,此事將排擠非裔企業主和居民的空間。反對聲浪在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擴大,當地社區出現要求停建中國城的聲音。

2016年2月,北邁阿密市議會通過這項中國城建城計畫,市政府代表團5月間在中國北京召開中國城文化藝術創新區招商推介會,該市副市長德薩米表示,這是佛州第一個中國城計畫,歡迎中國企業前去投資。

根據北邁阿密市社區發展和規劃局資料,北邁阿密中國城佔地92.94英畝(37.6公頃),位於第119街和第135街之間,涵蓋16條街區的商業地產,遍佈許多中國及日本,南韓,泰國、越南居民的商鋪,已有非正式中國城之稱。

據報導,西北第七大道上有海地和拉美風味餐館林立,也有移民開設的美甲店和美容院。儘管原定的中國城計畫已通過7年,但這條路上的中國元素並不明顯,只有2家在計畫推出前即開業的中餐館。

中國城計畫如今已重新命名為「西北第七大道文化藝術創新區」。北邁阿密社區重建局執行主任伊曼紐爾(Anna-bo Emmanauel)等相關官員表示,更新後的計畫更能體現當地社區的多元文化,展現更多代表性的想法。

為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與風險,佛州制定限制中國投資的措施,減少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頒佈包括禁止中國公民擁有土地和建築的立法。今年5月,佛州長迪尚特簽署法案,規定除非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否則居住在中國的投資人,不得在佛州任何地方擁有任何類型的財產,包括房屋,以遏制北京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迪尚特當時表示,佛州正在採取行動,「對抗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中國共產黨」。

北邁阿密市原定向中國的招商計畫,包括稅收抵免和投資移民等激勵措施,但該市議員查理斯(Pierre Frantz Charles)表示,武肺疫情使中國城建設進度延宕,而由於佛州法律限制,在爭取中國投資上遭遇困難,也是計畫受阻的原因之一,但此事與反亞裔情緒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