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眾院議長:多邊合作強化威懾 盼永不發生台海衝突

菲律賓眾議院議長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左)是總統小馬可士(右)的表弟,立場與馬尼拉當局相近。(歐新社檔案照)

菲律賓眾議院議長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左)是總統小馬可士(右)的表弟,立場與馬尼拉當局相近。(歐新社檔案照)

2023/11/15 00:45

〔中央社〕菲律賓眾議院議長羅慕德斯近日表示,菲律賓與盟友間聯合演習目的是藉由多邊合作,強化戰力與加強威懾力,希望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並祈禱台海衝突永遠不會發生。

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是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表弟,立場與馬尼拉當局相近。羅慕德斯10日出席菲律賓國防學院校友會主辦的「國防論壇」時作上述表示。

記者在論壇提問,菲美兩國簽有共同防禦條約(MDT),承諾菲律賓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包括南海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隻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美方將啟動防禦承諾,但美國派兵前須經國會同意,且俄烏戰爭未平之際又爆發以巴衝突,台灣海峽是另一個可能發生衝突的熱點,這些因素是否可能導致美國無法全力履行對菲國的防衛承諾。

對此,羅慕德斯說,烏克蘭和中東相繼發生武裝衝突,且「台灣海峽問題持續惡化,我們希望各方能夠意識到戰爭沒有贏家,不要趁虛而入」。

他表示:「誰能料想到在烏克蘭發生的衝突,會對受影響的供應鏈造成難以估量的衝擊?」

羅慕德斯說:「希望我們都能學到教訓,因為若不幸台灣海峽發生武裝衝突,你可以想像,不僅地區經濟,全世界的經濟都會受到難以衡量的浩劫。」

他表示:「我希望並祈禱事態永遠不會發展成那樣。儘管我們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但我們仍祈禱和平能持續下去。」

中央社記者問到,菲律賓近日與美國、日本等盟友舉行多場聯合軍演,這些演習是否能達到威懾或其他效果,避免台海發生衝突。

羅慕德斯說,這些演習不僅強化菲國軍隊能力與訓練,也加強菲律賓和盟邦軍方間及運用軍事設備時的聯合行動力與對外的威懾力。

他表示:「像菲律賓這樣的小國與中國往來時,總是處於劣勢。但是,當我們與區域內或更遠的國家達成多邊協議並展開合作,遵循基於規範的秩序或領土完整,確保(各方)維持和平並減少小衝突與侵略,以維護共同利益時,我們就處於正確的軌道上。」

羅慕德斯說,菲律賓最好進行多邊合作,因為「我們在中國的朋友只想要雙邊合作,但當你多邊合作時,就達到所謂的人多力量大」。

他表示,菲律賓總是將鄰國的優勢集合在一起,「因此一下子,我們強化了我們的優勢和能力,以作為抵禦入侵和侵犯我們領土完整行為的支柱」。

菲律賓、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印尼等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尤其菲中兩國南海爭端不斷。馬尼拉當局10日指控中國海警在南海採取危險行動並發射高壓水柱,攔阻菲船赴仁愛暗沙運補,是菲中兩國近來最新一起南海爭端。

另一方面,菲律賓與美日等盟邦近來強化國防合作。美菲「海上戰士合作」(Kamandag)演習9日開幕,聯合日本、韓國軍隊,在鄰近台灣的巴丹群島(Batanes)和近南海的巴拉旺島(Palawan)等菲律賓各戰略據點展開近2週演練。

不過,羅慕德斯也說,菲中兩國關係是多面向的,在民間交流、經貿、文化等許多領域都有所往來。雖然兩國存在領土爭議,菲方仍將嘗試著眼於雙方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強調兩國關係的各個面向以在兩國間形成更多的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