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謝你讓無數人相遇! 日本「忠犬八公」100歲冥誕

日本「忠犬八公」今日迎接百歲冥誕,東京澀谷車站附近一幅巨型海報,上面有一張小八的歷史照片,旁邊還寫著,「雖然無法相見,但因為有你,讓我們現在得以相會。」。(圖擷取自@city_shibuya_official IG)

日本「忠犬八公」今日迎接百歲冥誕,東京澀谷車站附近一幅巨型海報,上面有一張小八的歷史照片,旁邊還寫著,「雖然無法相見,但因為有你,讓我們現在得以相會。」。(圖擷取自@city_shibuya_official IG)

2023/11/11 08:01

首次上稿 11-10 22:38
更新時間 11-11 0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澀谷車站前矗立一座秋田犬雕像,是為紀念日本家喻戶曉、至今感動無數人的真實故事「忠犬八公」(忠犬ハチ公)。今年11月10日,是這隻本名為「小八」(ハチ)的忠犬100歲冥誕,日本各地舉辦一系列活動,同時也對這隻見證無數悲歡離合的狗狗表達感謝,謝謝牠在這100年來讓許多人得以相遇。

根據「ハチ公生誕100年プロジェクト」官網介紹,「小八」是一隻誕生於1923年11月10日的純種白色秋田犬,出生在現今的秋田縣大館市,並在出生不久後,於1924年初被送到住在東京澀谷的上野英三郎教授飼養,由於是出生時第8隻,因此被上野教授命名為小八。據史料紀載,上野教授和小八感情十分深厚,當時上野教授在東京帝國大學任教,聰明的小八會每日前往澀谷車站,接送主人上下班。

然而,幸福的日子並未持續太久,就在1925年5月21日,上野教授在校內因腦溢血突然猝逝,對此毫不知情的小八,因未等到主人歸來,在當時有3天3夜從未進食過的紀錄。在上野教授葬禮結束後,遺孀八重子與小八相依為命,接著八重子發現小八會出現自行外出、不知所蹤的情況,後來有人向她通報,小八會反覆出現在澀谷車站附 近,且時間皆是上野教授生前的下班時間,讓她頓時明白,小八仍在等待未歸的主人。

之後,八重子為了小八的安全著想,將牠託付給了住在澀谷的友人小林菊三郎,讓小八可以就近前往澀谷車站。據資料指出,小八跟上野教授僅相處了1年又5個月的短暫時光,但在從上野教授死後開始,小八每天都會在固定時間,前往澀谷車站外坐著等候,日復一日,直到1935年3月8日,因心絲蟲感染及癌症死於車站附近,一等就等了將近10年。小八死後,牠與主人同葬於青山靈園長眠,2016年八重子也遷葬於此。

官網指出,小八的故事在1932年登上《東京朝日新聞》,當時還健在的小八以「忠犬」之姿受到日本民眾歡迎,甚至引起許多日本民眾爭相到澀谷朝聖,探望這隻忠心耿耿的狗狗,而當地居民也在牠還活著的時候,為其建立銅像表彰牠至死不渝的忠誠。小八傳出死訊後,人們在澀谷車站為牠舉辦盛大的告別式,當時現場湧入數千人聚集在銅像前為牠哀悼。

綜合日媒報導,除了在東京澀谷車站有設置忠犬八公的銅像,在小八的故鄉秋田縣大館市、上野教授的故鄉三重縣,以及上野教授任教的東京帝大,也就是現在的東京大學農學資料館前,也都有設置銅像。其中,東京大學設置的銅像被製作成,小八帶著開心的笑容,和主人再度相會的幸褔畫面,為這1人1狗圓滿生前無法團聚的遺憾。

報導指出,小八誕生100年後,其故事從日本昭和、平成到現在的令和,仍令無數人為了牠無條件的愛所感動,人氣歷久不衰。今年適逢小八百歲冥誕,包括東京、秋田縣都舉辦了各種比以往更為盛大的紀念活動,其中在澀谷車站附近張貼了一幅巨型海報,上面有一張小八的歷史照片,旁邊還寫著,「雖然無法相見,但因為有你,讓我們現在得以相會。」(会えなかった あなたのおかげで、 私たちは いま会える。)

被後人讚譽為「忠犬」的秋田犬小八,與飼主上野英三郎教授之間的感人故事,至今仍感動無數人。(歐新社資料照、圖擷取自@nekoreturn 社群平台「X」,本報合成)

被後人讚譽為「忠犬」的秋田犬小八,與飼主上野英三郎教授之間的感人故事,至今仍感動無數人。(歐新社資料照、圖擷取自@nekoreturn 社群平台「X」,本報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