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民主倒退? 地方政府花數百萬建佐科威雕像 挨批「神化總統」

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卡羅省羅區4日舉行一場動土典禮,當地居民為感謝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修路計畫,計劃耗資25億印尼盾在當地打造一座6公尺高的佐科威雕像。(圖擷取自@undercover.id IG)

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卡羅省羅區4日舉行一場動土典禮,當地居民為感謝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修路計畫,計劃耗資25億印尼盾在當地打造一座6公尺高的佐科威雕像。(圖擷取自@undercover.id IG)

2023/11/08 14: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卡羅省(North Sumatra)卡羅區(Karo)4日舉行一場動土典禮,為當地居民感謝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修路計畫,計劃斥資25億印尼盾(約新台幣435.5萬)在當地打造一座6公尺高的佐科威雕像。消息傳出後,引起不少人質疑印尼民主制度倒退,更有學者批評根本是在「神化」佐科威。

綜合外媒報導,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卡羅省卡羅區的當地居民,為感謝總統佐科威修建一條32公里的道路,打算在里昂梅拉斯達塔鎮(Liang Melas Datas)為他打造一座6公尺高的雕像,動土典禮則在4日舉行。雕像建設委員會主任阿迪(Adil Sebavang)聲稱,居民還贈送了3公噸的橘子到位於雅加達的總統府表達感謝之意。

阿迪指出,目前6公尺高的雕像樣貌尚未決定,但會以金屬打造,深度1.5公尺、高度6公尺,預計2024年2月落成,更透露籌建資金是由居民捐款的4億印尼盾(約新台幣69.2萬),及運送橘子的資金中提取50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8.6萬)。報導指出,動土典禮當天,現場已擺放了一個小型的佐科威雕像,吸引許多民眾爭相合照。

佐科威的女婿、棉蘭(Medan)市長巴比(Bobby Nasution)代表出席動土典禮,佐科威則是透過視訊參與。巴比在發表致詞時表示,「我請棉蘭和卡羅的朋友(為建雕像)捐款,他們願意捐5億印尼盾(約新台幣86.5萬)」,而佐科威透露,他得知雕像計畫時忍不住大笑,「政府的工作是為民服務,修路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只要人民高興,我就高興。」

然而,印尼許多學者、其他縣市民眾,對於卡羅區居民要為佐科威打造雕像一事感到不以為然。印尼多媒體大學(Universitas Multimedia Nusantara)傳播系講師安邦(Ambang Priyonggo)受訪時指出,「這無疑是在『神化』佐科威,在印尼文化中,為統治者建造雕像隱喻著權力、尊重和傳承。」

安邦批評,「這是佐科威利用文化或藝術來傳遞一個訊息,就是他因為有所作為,而獲得人民的愛戴,這實在太過分」,同時此安邦也認為,當地居民沒必要建造雕像,「這更像是一個與當前政治情勢有關的政治噱頭,更加證明佐科威確實在建立政治王朝,為他的兒子和家族掌權鋪路」。安邦更直言,「這讓我們對民主感到失望。」

印尼法律援助機構(LBH)棉蘭分會負責人薩普川(Irvan Saputra)也提出類似看法。她認為,明年印尼將舉行大選,因此在這個時候建造雕像,很可能和現在的政治氣氛有關。薩普川所指的對象,正是佐科威的長子、梭羅市市長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他以副總統候選人身份投入明年總統選舉。

薩普川表示,「建造雕像是對佐科威為社會服務的肯定,但作為明智的領導人,佐科威應該拒絕這種做法,並要求他們做對整個社會有益的事情」,她也強調,在現今社會中,其實不需要給總統過多的讚賞,「因為早在我們選他(佐科威)當總統時,人們就已經表達對他的欣賞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