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視歐盟國家 俄擬在利比亞建軍事基地

俄羅斯軍艦可能會獲得在利比亞港口的永久停靠權,最有可能是利比亞東部的托布魯克(Tobruk) 。(取自Google Map)

俄羅斯軍艦可能會獲得在利比亞港口的永久停靠權,最有可能是利比亞東部的托布魯克(Tobruk) 。(取自Google Map)

2023/11/06 21:4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正在擴大其在利比亞東部的軍事存在,並考慮在該國建立一座海軍基地,使其在歐洲南部的家門口有一個重要立足點,俄羅斯軍隊將能夠隔著地中海,從該基地監視所有歐盟國家。

《彭博》5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利比亞東部軍區指揮官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9月底在莫斯科會晤後,克里姆林宮與利比亞正在敲定一項國防協議。如果兩國簽署建立軍事基地的協議,俄羅斯可能會獲得永久駐紮其軍艦的權利,地點可能是在利比亞地中海沿岸城市托布魯克(Tobruk)的港口。

報導提到,與哈夫塔爾並肩作戰的是俄羅斯「瓦格納集團」(Wagner)的僱傭兵,他們在利比亞境內參與了油田保護等工作。

俄羅斯在利比亞活動的升級,對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構成新挑戰,他們已經因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及莫斯科在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引發的任何更廣泛中東衝突中的潛在作用,而與克里姆林宮陷入僵局。

前美國駐利比亞特使維納(Jonathan Winer)指出,美國政府「非常嚴肅」看待這一威脅,讓俄羅斯遠離地中海,一直是美國關鍵戰略目標,如果俄羅斯在那裡有港口,就有能力監視整個歐盟。

《彭博》指出,過去幾年來,俄羅斯一直透過「瓦格納集團」在這個北非石油出口國秘密活動,該組織在2011年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下台的權力真空和內戰期間,進駐利比亞。

報導提到,自從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及其高級助手8月在一場神秘飛機事故中喪生以來,俄羅斯國防部一直有系統地控制瓦格納的活動。

瓦格納為促進克里姆林宮在非洲和中東的利益所做的基礎工作,使莫斯科能够迅速新增其外國軍事資產。此外,俄國還尋求在蘇丹的紅海沿岸建立一座海軍基地,這將使其能够永久進入蘇伊士運河、印度洋和阿拉伯半島,儘管蘇丹的內戰可能會延後這項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