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總統駁總司令「前線僵局」論 紐時:領導層分歧浮上檯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駁斥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右)「前線僵局」論。(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駁斥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右)「前線僵局」論。(路透)

2023/11/05 20: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1日刊登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專文,指出俄烏戰爭陷入僵局,進入消耗戰,俄羅斯恐有餘力重振旗鼓,這引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不滿,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也譴責扎盧茲尼言論不當。《紐約時報》分析,這顯示烏國軍方和文職高層的分裂已浮上檯面。

澤倫斯基4日否認了僵局一說,他強調,烏克蘭戰爭還沒進入僵局,仍需要盟友更多協助,加強防空量能。扎盧茲尼專文刊出2天後,烏軍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霍倫科少將(Viktor Khorenko)遭到澤倫斯基解職。扎盧茲尼表示,重要副手被撤換,令他「措手不及」。扎盧茲尼沒有說明總統府下達撤換令之前,是否先通知他、或徵詢他意見。

扎盧茲尼的「僵局說」是烏克蘭軍方首次公開對俄烏戰爭進行全面評估。澤倫斯基辦公室副幕僚長卓夫科瓦(Ihor Zhovkva)4日指責扎盧茲尼不該公開前線發生的事情,稱這篇投書的說法會助長俄軍戰情,讓烏克蘭的西方盟友恐慌。澤倫斯基同日也在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記者會上說,「時間流逝,大家對戰爭會感到疲乏,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要再次強調,戰鬥沒有陷入僵局」。

卓夫科瓦說,扎盧茲尼的投書可能顯示了「非常深入的戰略計畫」,但可能影響外援,這篇投書引來許多外國官員打電話給他,質問他「我們要怎麼向我國領袖報告?你們真的陷入僵局了嗎?」

《紐約》指出,這個引人注目的公開譴責,顯示在烏克蘭本已充滿挑戰的時刻,軍方和文職領導層之間正在出現裂痕。

報導中指出,即使烏國總統府再不滿,撤換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霍倫科的做法令專家大感困惑。霍倫科在打擊俄軍後方上,有一連串成功紀錄,包含襲擊俄軍黑海艦隊船艦和基礎設施、以及遠程打擊俄羅斯本土的油倉和軍事設施,好幾次提振烏克蘭士氣。

報導中引述美國軍方官員說法稱,曾與霍倫科將軍共事的美國軍官對他被罷黜的消息感到驚訝,並描述了與他之間密切而有效的工作關係。

根據烏克蘭憲法,總統有權任免特種部隊司令,但該職位直接隸屬於軍隊總司令,這次解僱似乎削弱了札盧日內將軍的權威。

包括烏克蘭國會議員在內的評論人士表示,霍倫科少軍的解僱似乎是迄今對戰爭進行的最重大、最具潛在破壞性的政治干預。

《紐時》提到,前線指揮官和軍事分析人士指出,烏軍內部中對於一些「政治指導」的決策有所怨言,例如要他們在烏克蘭南部的聶伯河進行兩棲突擊、拿下俄軍掌控的東岸,烏軍到目前為止能未能搶灘成功。今夏在烏南率部隊進行反攻的數名營級指揮官被撤職,也引發更多不滿。

烏軍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霍倫科少將(右),3日遭到遭到澤倫斯基解職。(取自烏克蘭屋裝部隊總部臉書)

烏軍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霍倫科少將(右),3日遭到遭到澤倫斯基解職。(取自烏克蘭屋裝部隊總部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