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自發悼念李克強 矢板明夫:發洩對「昏君」的不滿

在李克強去世後,中國民眾大規模自發性追悼,矢板明夫認為,民眾藉由「懷念賢臣」來發洩對「昏君」的不滿。(美聯社)

在李克強去世後,中國民眾大規模自發性追悼,矢板明夫認為,民眾藉由「懷念賢臣」來發洩對「昏君」的不滿。(美聯社)

2023/10/31 09: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7日在上海猝逝,各地民眾前往安徽省的李克強故居自發性悼念,中共當局為了擔憂「天安門事件」重演,極力打壓輿論。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指出,李克強的各項條件綜合後,符合中國歷史上「昏君打壓賢臣」的故事,讓很多人都深受觸動。

矢板明夫提到,自發悼念李克強的民眾越來越多,引起中共當局警戒,做出「喪事從簡、不召開追悼會」的決定。矢板明夫認為,「喪事從簡」一般是本人或家屬提出的期望,現在由第三者說出口,不免讓人覺得不倫不類;更讓人覺得李克強被習近平打壓、矮化,且死後還不放過。

矢板明夫表示,李克強這幾年身居高位,但是做的事卻不多,相比去年去世的江澤民來說,影響力小很多。當時江澤民去世時,並沒有發生如李克強去世後這樣大規模的自發性追悼活動,此次狀況不免讓人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矢板明夫認為,這是因為李克強的各項條件,符合中國歷史上「昏君打壓賢臣」的故事,觸動許多人。

矢板明夫舉例,像屈原、岳飛、周恩來、胡耀邦等人都是,而這次追悼李克強,中國民眾心裡也知道,李克強論政績算不上什麼賢臣,頂多就是說了幾句真話,但李克強輔佐的卻是一位道道地地的「昏君」。矢板明夫認為,自古以來賢臣不多,但昏君卻常有,大家懷念賢臣是藉口,「發洩對昏君的不滿」才是真正目的。

最後矢板明夫也直言:「《史記》中記載,陳勝在大澤鄉揭竿而起時說過『天下苦秦久矣』。看到這幾天,在安徽、河南、北京等地的民眾,無視當局的禁令,自發追悼李克強。我猜,他們心裡想說的可能是『天下苦習久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