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瑞福談以哈戰爭:中國緊盯美在印太部署變化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說,中國正緊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和資源是否受到以哈戰爭的影響。(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說,中國正緊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和資源是否受到以哈戰爭的影響。(資料照)

2023/10/25 23:13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25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當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測試各國中東外交之際,中國正關注任何可用這場衝突增添自己外交優勢的機會,並緊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和資源是否受到戰爭的影響。

現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21日在東京「富士山對話」上表示,對中國來說,以哈戰爭的真正議題是:這對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部署的必要預算有何影響?

薛瑞福表示,在美國聯邦眾議院仍然沒有議長、延遲了在預算和國防問題的關鍵談判下,對華盛頓能否兼顧同時支援以色列、烏克蘭、台灣等三重戰線的質疑是合理的;從他過去經歷來觀察,「印太地區可能具有優先性,但中東通常會拿到所有東西(資源)」。

薛瑞福指出:「中短期內,中國真正要關注的是,這對我們在印太地區的部署有何影響?這對(美國)民眾態度是否能繼續支持例如台灣防禦之類事情,會有什麼影響?這對我們的資金運用有什麼影響?國防資源實際上一定比例會用到哪裡?而在美國是否有重大投資來支持這些說法?」

日本慶應大學中國政治研究教授小嶋華津子在論壇上表示,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北京據以考慮是否武力侵台的依據,「目前,習近平政府選擇使用武力統一台灣的可能性不大」;從中國角度來看,這行動是不理性的,中國可能要面對美國、日本、南韓聯軍,解放軍可能缺乏對抗美日韓聯軍的戰力;更重要的是,如果出兵未能統一台灣,中國共產黨自尊會受到重大損害。

小嶋華津子說,但「如果世界多地都發生涉及美國利益的戰爭衝突情況下,造成美國無法騰出足夠資源來協助台灣防禦的局面,即軍事風險明顯對中國有利時」,就可能激發北京動武佔領台灣。

薛瑞福指出,加薩情勢升溫之際,美國很快就表態支持以色列,同時繼續支持烏克蘭和面臨中國侵略威脅的台灣;相對地,中國沒有譴責哈瑪斯攻擊、引發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這是種信號,他們(中國)不想選邊站、不想夾在中間」、「他們希望就此特別問題保留運作空間,直到事態進一步明朗化,與判斷那裡可能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