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管制網路言論再一樁 要求網紅公開真實姓名

微博客服通知指出,100萬粉絲以上的微博大V,需在10月底前把真實姓名在微博資料頁公開展示,50萬至100萬粉絲的帳號也需在12月底前完成前台實名。(擷取自網路)

微博客服通知指出,100萬粉絲以上的微博大V,需在10月底前把真實姓名在微博資料頁公開展示,50萬至100萬粉絲的帳號也需在12月底前完成前台實名。(擷取自網路)

2023/10/17 10:3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政府以「維穩」之名,逐步加強對網路言論的管控。綜合港媒《經濟通通訊社》、《香港01》等媒體報導,中國網路盛傳,北京當局已下令各社群平台的大V(指擁有大量粉絲、經過認證的網紅)需在前台公布真實姓名,尤其是時政類、財經類、娛樂類的大V;目前已有不少微博用戶註銷帳號。

擁有超過300萬粉絲的微博財經博主「洪榕」13日發文爆料,全網自媒體將要實施前台實名制,大V必須在帳號首頁公布真實姓名,「估計有些大V會消失」。洪榕14日進一步說明前台實名制的細節:「10月底前,10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前台展示真實姓名;12月份,5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前台展示真實姓名;1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在後台完成實名認證後,要在前台展示職業資訊。」

儘管微博等社群平台並未發出相關的公告,但許多微博大V相繼證實相關消息的真實性,還有人公開了自己收到的微博客服通知,佐證了「洪榕」的爆料。該通知指出,100萬粉絲以上的微博大V,需在10月底前把真實姓名在微博資料頁公開展示,50萬至100萬粉絲的帳號也需在12月底前完成前台實名。

該通知說,時政、財經、娛樂類帳號必須完成前台實名;生活類帳號,例如美食、美妝之類的暫時不用實名。通知還說,微博、抖音和騰訊等平台,已就前台實名制跟當局溝通爭取過很多次,最終不得不執行。

微博行政總裁王高飛在其微博留言中透露,用戶是否屬於「自媒體」,是按粉絲量決定,即粉絲數目超過一定數量的個人用戶也要公開身份訊息。

此一消息引發社群平台X(推特前身)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留言指出,「監視越來越嚴厲」、「溫水煮青蛙的這鍋水已經到幾度了?」、「下一步就是所有帳號都顯示實名了,看你還敢亂說話。 」

另有X網友批評,「微博大V實名制的本意就是要消滅所有的個人帳號。 真正的個人帳號被消滅乾淨以後,他們可以像應付皇上視察一樣,把真實的居民替換成群眾演員。他們也可以用行政手段逼走所有個人帳號後,統一給維穩員個人微博帳號,創造出一片和諧的輿論氣氛。 」

有微博用戶表示,實行前台實名制,會大幅增加被網暴(網路霸凌)的風險,因此自己將不再使用微博。另有微博網友爆料,已經有大批人在「註銷和逃離社群媒體」。

針對中共要求實施前台實名制,微博、抖音和騰訊等平台表示,已就此跟當局溝通爭取過很多次,最終不得不執行。(擷取自網路)

針對中共要求實施前台實名制,微博、抖音和騰訊等平台表示,已就此跟當局溝通爭取過很多次,最終不得不執行。(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