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被中國經濟制裁 路透爆料:南韓起訴助台打造潛艦承包商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在上月28日下水,引起各國的注目。(資料照)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在上月28日下水,引起各國的注目。(資料照)

2023/10/16 13: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在上月28日下水,引起各國的注目,不過傳出南韓政府為避免重演部署「薩德」(THAAD)防空飛彈系統而遭中國報復的狀況,以協助台灣發展潛艦計畫已違反貿易法為由,去年起訴技高策略公司(SI Innotec)在內至少3家南韓國防承包商。

《路透》取得一份南韓警方文件,並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去年2月17日警方向法官提交的一份要求逮捕SI Innotec執行董事朴末植(Park Mal-Sik,音譯)的陳述書指出,SI Innotec向台灣提供潛艦製造設備的交易「直接影響韓國的整體安全」。

經徵詢南韓的軍售監管部門後,警方「憂心再度爆發類似部署薩德的危機,像是遭到經濟報復」;南韓防衛事業廳(DAPA)向一家未具名的承包商表明對台灣出口抱持疑慮,對這類許可採取「非常謹慎的立場」。

知情人士透露,法官基於朴末植有逃亡滅證之虞,於2月28日下令逮捕他,SI Innotec去年8月也被判罰,朴末植則獲得緩刑判決;對於判決結果,SI Innotec和朴氏都否認涉及不法,並已提出上訴。

另外有4名知名人士也透露,還有2家據稱向台灣提供支援的南韓公司也在11月被指控違反貿易法,其中一家公司執行長還被指控涉嫌工業間諜活動。這兩家南韓公司分別是金河股份有限公司(Keumha Naval Technology,KHNT)和S2&K。

知情人士爆料,南韓外交部「完全反對」KHNT和台灣合作,並向南韓防衛事業廳表明不贊成的立場。

該陳述書還寫道,有幾家擁有潛艦專業的業者不願協助台灣,因為已考慮到「對經濟造成的風險大於效益」,包括面臨出口可能遭到中國制裁的風險。

對於《路透》求證,南韓警方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評論,南韓外交部表示知道審判正在進行中,稱詳情要詢問南韓防衛事業廳,南韓防衛事業廳表示,在做出出口決定時應遵循法律,但沒有進一步表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