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 美國哈佛女學者研究女性勞動市場獲獎

2023/10/09 17:55

2023年經濟學獎由美國經濟史學家和勞動經濟學家哥爾丁單獨獲獎。(圖翻攝自諾貝爾官方YT)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Economic sciences)今天(9日)揭曉得主,由美國經濟史學家和勞動經濟學家哥爾丁(Claudia Goldin)單獨獲獎。今年獲獎者除了能抱回獎牌、獲獎證書,還能額外獲得100萬元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4萬),共拿到11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40萬)的獎金。

2023年經濟學獎由美國經濟史學家和勞動經濟學家哥爾丁單獨獲獎。(圖翻攝自諾貝爾官方X平台)

現年77歲的哥爾丁為現任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她的研究範疇長期聚焦在女性勞動力、收入方面的性別差距、技術變革、教育等議題上。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哥爾丁,是為表彰她「增進各界對女性勞動市場結果的理解」。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猶太裔美國經濟學家柏南克(Ben S. Bernanke)、美國經濟學家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及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共同獲獎。3人因對「銀行和金融危機」( banks and financial crises)的研究而獲獎,他們的研究結果對降低金融危機、經濟蕭條風險有貢獻。

諾貝爾經濟學獎自1969年開始頒發至今共頒出55個,加上今年的哥爾丁共有26位獨自獲獎者、3位女性獲獎者,另外2為女得主分別為2009年的美國政治經濟學家歐斯壯( Elinor Ostrom)及2019年的法裔美國經濟學家杜芙洛(Esther Duflo)。杜芙洛同時也是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領獎時為46歲;最年長的領獎者為2007年獲獎的俄羅斯裔美國經濟學家赫維克茲,領獎時已高齡90歲。

諾貝爾獎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而創立,自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已是第121週年,不過經濟學獎並非諾貝爾在遺囑中提到的5大領域獎項,該獎是由瑞典中央銀行於其成立300週年時所設立,目的是表彰經濟學領域傑出研究者,於1969年首次頒獎。自本月3日至今,諾貝爾獎已頒完全部獎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