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製iPhone品質差?中國部落客:鏡頭入塵都Made in China

2023/10/01 06:15

中國部落客反應,iPhone 15有鏡頭進灰塵問題。(彭博)

首次上稿 09/30 23:20
更新時間 10/01 06:15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蘋果iPhone 15上市以來,中國消費者對印度組裝的產品抱持不友善態度,嘲諷印度生產的蘋果手機有咖哩味,近日一些中國部落客(博主)拆解iPhone 15,發現鏡頭有灰塵,起先見獵心喜,認為是印度製造出包,結果發現出問題的都是中國組裝。中國資深互聯網專家王新喜指出,這顯示中國iPhone的生產能力「可能並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具競爭力」。

王新喜在「大批國產版iPhone 15鏡頭進灰:我們高估了自己,輕視了印度」的文章指出,有中國科技博主連拆了3支iPhone 15系列手機,發現每支的鏡頭內都有灰塵,也有人從黃牛手中加價購買Pro max,結果鏡頭內也有灰塵,「懷疑是暑假工給他裝的」。

該文說,由於中國民眾對印度製造的iPhone持有抗拒心理,因此鏡頭灰塵事件,讓許多中國消費者認為是印度的問題,但事實上,目前網路上披露的相關問題手機,清一色是中國製造的。而鏡頭進灰塵實非小事一樁,將嚴重影響手機拍攝功能。

文章指出,這反映當前中國製造的競爭力,還有很大提升空間。王新喜說,過去中國認為印度供應鏈能力與工人品質,無法達到中國的標準,但蘋果為了節省成本與分散風險,依然把產能遷往印度。目前蘋果7%產能在印度,摩根大通預測,2025年該比例將上升至25%。

他表示,這是無法逆轉的趨勢,「我們似乎一直在等著蘋果在印度犯錯,等著一批質量不合格的印度產iPhone出現在市場,引發嘲諷」,但事實上,去年iPhone 14印度版已在全球出售,並未出現嚴重的品質問題,「但我們的潛意識認為,中國版iphone的品質要遠高於印度版,且印度無法追趕」。

他說,蘋果對iPhone的品質檢驗向來嚴格,鏡頭進灰塵的手機居然通過檢驗,這顯示中國iPhone的品管標準,在執行上可能出了問題,對工人的管理及相關環節的標準執行,沒有做到位。

文章指出,這可能提供蘋果執行長庫克,將供應鏈遷往印度的理由,因為「如果中國製造的品質與品控優勢,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強大,那麼在蘋果看來,印度就是可以追趕與替代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