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出席白宮太平洋峰會 索羅門總理聯大演說大讚中國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22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路透)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22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路透)

2023/09/25 00:2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2019年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傳出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出席美國總統拜登25日於白宮舉辦的太平洋峰會,美國政府官員對此表示「失望」。蘇嘉瓦瑞22日才在聯合國大會上,大讚與北京的合作「更少限制、回應更積極,以及符合國家需求」。

一名索國府官員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該國國會將審議一系列法案,蘇嘉瓦瑞需返國處理公務,而白宮的邀請是議會議事敲定後才發出的,太平洋峰會將由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代為出席。

另據《路透》報導,一名白宮官員表示,對於蘇嘉瓦瑞沒有計畫出席拜登25日在白宮舉行、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領袖的第二屆峰會感到「失望」。報導指出,拜登25日、26日與18位太平洋島國論壇領袖舉行峰會,是美國與中國競逐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下,拜登強化與該區域互動的一部分努力,蘇嘉瓦瑞不出席,讓拜登的太平洋峰會「遭遇挫敗」。

ABC指出,自從索國去年與北京簽署秘密安全合作協議以來,西方越來越關注該國與中國的互動。中國一直在該國投入大量資金,並為即將於11月在索國舉行的太平洋運動會,資助了新國家體育場和基礎設施的開發 。

蘇嘉瓦瑞22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大讚與中國的發展合作「更少限制、回應更積極、符合我們國家需求」,指出北京是索羅門群島的基礎建設首要合作夥伴。他表示,7月訪問北京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及「全球安全倡議」等政策來實現發展。

蘇嘉瓦瑞在演說中還呼應北京,譴責日本排放核廢水的做法,稱他對日本相關決定「感到震驚」。他還說:「如果這些核污水是安全的,就應該儲存在日本。傾倒入海的事實表明,它是不安全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