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主教媒體:中共統戰部禁主教赴蒙古國參加教宗活動

教宗方濟各今天首度抵達蒙古國訪問,中共統戰部下達禁令,不准任何中國主教前往蒙古國,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今天首度抵達蒙古國訪問,中共統戰部下達禁令,不准任何中國主教前往蒙古國,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法新社)

2023/09/01 23:48

〔中央社〕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首度抵達蒙古國訪問,天主教權威媒體披露,儘管中國當局允許教宗專機飛越中國領空,中共統戰部卻下達禁令,不准任何中國主教前往蒙古國,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

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報導,教宗特別選擇訪問介於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蒙古國,但根據梵蒂岡內部消息與知情人士透露,沒有任何中國主教得以就近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因為中國當局明確下達禁令,這份禁令來自中共統戰部。

美國雜誌報導,「中方這項禁令使教宗與梵蒂岡感到失望」,因為梵中2018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後,已在2020、2022年續約2次;根據該協議,中國所有主教都應「與教宗共融」,即享有與全世界主教同樣的權利,得以自由前往會晤教宗或參加教廷主辦的活動。

美國雜誌指出,來自港澳的3位主教已抵達蒙古國,包括香港榮休樞機主教湯漢(John Tong Hon),甫擢升樞機的香港主教周守仁,以及澳門主教李斌生。

報導引述教廷知情人士說,中方尚未正式告知教廷為何禁止中國主教前往蒙古國,鑒於蒙古國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中方禁令反映「梵中關係不穩定」,以及中國共產黨對宗教,特別是來自外國的基督信仰仍心存恐懼。

有別於中國主教的集體缺席,報導指出,來自多個亞洲國家的主教,都將專程赴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晉見教宗,包括來自韓國、泰國、越南、哈薩克、吉爾吉斯、亞塞拜然的主教,以及緬甸仰光總主教、亞洲主教團聯合會主席等。

教宗於今天至9月4日首訪蒙古國,引發國際輿論解讀是藉地緣之便接觸中國教會與政府。梵蒂岡官方新聞網昨天專訪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也直接提問,與蒙古國接壤的大國是中國,這是教宗方濟各非常關注的國家,教宗是否正在考慮訪問中國,即使不是在短期內可實現。

帕洛林表示,大家都知道教宗方濟各對中國的興趣,在教宗心中有這個強烈願望,這完全可以理解的,教宗已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去中國這個高貴的國家,既是為了探訪天主教會團體,鼓勵他們走信仰與合一的道路,也是為了與中國當局會晤。

帕洛林指出,教廷長久以來已與中國政府建立對話,相信儘管前進的道路上困難、障礙重重,但正是通過對話和相遇的道路,而不是意識形態衝突,才能為所有人帶來美好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