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批評教宗歌頌俄羅斯帝國主義 梵蒂岡澄清:沒有

烏克蘭對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發言時歌頌俄羅斯的過去表示遺憾,但教廷稱教宗無意推崇俄羅斯帝國主義。圖為方濟各27日在梵蒂岡透過窗戶向信眾揮手。(路透)

烏克蘭對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發言時歌頌俄羅斯的過去表示遺憾,但教廷稱教宗無意推崇俄羅斯帝國主義。圖為方濟各27日在梵蒂岡透過窗戶向信眾揮手。(路透)

2023/08/29 18: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針對烏克蘭批評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週對俄羅斯年輕人發言時歌頌俄國過去的帝國主義,梵蒂岡29日表示,教宗並無此意。

梵蒂岡在聲明中指出,教宗的講話意在鼓勵年輕人保存與弘揚偉大的俄羅斯文化與精神遺產中的所有正面元素,當然不是要推崇帝國主義邏輯與政府人物,提及帝國主義與某些人士只是因為論及某些歷史時刻。

令烏克蘭表示深感遺憾的發言,是方濟各25日以現場直播方式向聚集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一群天主教年輕人發表演說的最後一段。

原本以西班牙文念稿的方濟各,最後突然即興改以義大利文說:「別忘了(你的)傳承。你們是偉大的俄羅斯--出過聖人、國王、彼得大帝、凱薩琳大帝、偉大的俄羅斯帝國,如此有文化與人性的偉大的俄羅斯--的繼承人。你們是偉大的俄羅斯母親的繼承人。往前邁進。」

梵蒂岡26日公佈該演說的文字稿,但並無最後那段義大利文的即興發揮;該段發言之所以曝光,是因為有宗教網路貼出包括該段發言的方濟各演說完整影片。

對此,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在臉書上表示,正是此等帝國主義宣傳、此等「精神連結」,以及此等「需要」去拯救「偉大的俄羅斯母親」,讓克里姆林宮為其殺害數以千計烏克蘭人與摧毀烏克蘭城市與村莊找到自圓其說的藉口…「令人深感遺憾的是,教宗有意或無意地將此等在本質上助長俄羅斯長期侵略的強權觀,宣之於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