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日政變!西非經濟共同體若動武 塞內加爾表態願出兵

尼日抗議群眾佔領國民議會入口,表達支持軍政府,要求法國撤出尼日。(歐新社)

尼日抗議群眾佔領國民議會入口,表達支持軍政府,要求法國撤出尼日。(歐新社)

2023/08/03 23:46

〔中央社〕西非國家尼日上週發生政變,民選總統貝佐姆遭到囚禁。區域國家塞內加爾今天說,如果西非經濟共同體決定軍事干預,塞內加爾將會參與出兵行動。

《法新社》報導,塞內加爾外交部長薩爾(Aissata Tall Sall)今天告訴記者,區域內已經發生「夠多次」政變,她並提到塞內加爾的國際承諾。

薩爾說:「出於這些原因,塞內加爾的士兵將會開赴那裡。」

尼日於7月26日爆發政變,貝佐姆(Mohamed Bazoum)遭到總統衛隊囚禁。區域集團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7月30日召開緊急高峰會,要求於1週之內讓貝佐姆復位,否則將採取所有措施來恢復憲法秩序,「包括動用武力」,會員國的軍事首長並展開會商。

與此同時,支持政變的數百位尼日民眾今天在首都尼阿美(Niamey)展開大規模集會,當中有人揮舞巨幅俄羅斯國旗。

尼日於1960年8月3日脫離法國獨立,在一個由民間社團組成的聯盟號召之下,示威群眾今天聚集巿中心協商廣場(Concertation Square)上。

參與示威的哈瑪杜(Issiaka Hamadou)表示,民眾只關心安全保障,「不管那是來自俄羅斯、中國、土耳其,如果他們願意幫助我們的話」。

「我們就是不想要自從1960年以來不斷在搶劫我們的法國人,他們一直都在,卻什麼也改變不了。」

法國在尼日派駐約1500名士兵打擊沙赫爾地區(Sahel)的聖戰分子。

沙赫爾地區介於撒哈拉沙漠和蘇丹草原之間,是一個從非洲東部延伸至西部的條狀地帶。

這場政變讓苦於遏制聖戰分子的西方國家引以為憂。聖戰分子2012年在尼日西鄰馬利北部作亂,3年後他們的勢力蔓延進入尼日和布吉納法索,使得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上的脆弱國家籠罩陰霾。

支持尼日軍政府人士批評法國未能保護他們免遭聖戰分子荼毒,並且認為俄羅斯才是未來更堅實的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