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情報委員會發布逾200頁報告 揭中國滲透威脅民主體系

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的國家情報機構積極地針對英國行動,對英國的經濟、政治、民用基礎設施和學術界進行「全國性」攻擊,並指針對此威脅英國政府的應對「完全不足」。圖為示意圖。(路透)

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的國家情報機構積極地針對英國行動,對英國的經濟、政治、民用基礎設施和學術界進行「全國性」攻擊,並指針對此威脅英國政府的應對「完全不足」。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3/07/14 0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ommittee,ISC)13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的國家情報機構無止境且積極地針對英國行動,對英國的經濟、政治、民用基礎設施和學術界進行「全國性」攻擊,並指針對中國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英國政府的應對「完全不足」,若不採取迅速和果斷的行動,可能會出現噩夢般的場景,對自由民主體系構成生存威脅。

ISC報告批 英國應對中國威脅的策略完全不足

綜合媒體報導,由上、下議院議員組成的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自2019年發起進行針對中國威脅的調查,今年5月完成調查,並將報告送交內閣辦公廳和首相府審查。本週四該委員會發布「中國報告」全文,在總計長達222頁的報告中,具體描述中國,已滲透至英國的各個層面,包括政治、經濟及學術界、民用基礎設施等,並批評英國政府面對中國威脅的反應緩慢。

該委員會也指出,中國的國家情報機構可說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情報機構,且有數十萬非軍職情報人員,可針對英國及其利益進行大規模、強勢的情報工作。相較於中國幾乎是傾全國之力,以「全國動員」(whole-of-state)的策略投入間諜及干預行動,英國在這方面的資源完全不足。

報告指英國依賴中國的資金,質疑英國政府過度專注於中國的投資或迫切考量,忽略潛在安全風險,並警告「短線主義」會對英國造成嚴重損害,且英國未能意識到挑戰的規模,缺乏應對中國威脅的長期戰略,導致中國的野心、力量及影響成功滲透到英國經濟的每一個領域。

報告指出,像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的資金在英國被迅速接受,且幾乎沒有被提出任何質疑。又如中國一直收購並影響英國的工業和能源業,就連學術界也成為中國施加政治影響力的「溫床」,除了推動其國際敘事方式、散播對北京有利論述,也壓制了國際針對中國的批評,但部分英國學術圈的人士對此情況卻視而不見,「只想開心收錢」。這些動作都是中國精心安排的戰略,目的是要削弱西方國家,增強自己的利益、價值觀和話語權,將中國打造成經濟領導強國,讓西方國家對其產生依賴。

報告也提到,英國與美國關係緊密,加上英國在各國際組織的地位以及形塑國際輿論的能力,都讓英國成為中國間諜和干預活動的重要目標。報告建議英國政府必須了解中國對全球構成甚麼影響,認清中國的情報手法,並考慮如何應對中國對英國構成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