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最高法院歷史性判決 限制跨性別員工使用廁所違法

日本最高法院(最高裁判所),裁定經濟產業省限制跨性別女性員工使用女廁一事違法。(圖擷自最高裁判所官網)

日本最高法院(最高裁判所),裁定經濟產業省限制跨性別女性員工使用女廁一事違法。(圖擷自最高裁判所官網)

2023/07/11 17: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最高法院(最高裁判所),今(11日)針對經濟產業省跨性別女性職員被限制使用廁所案做出歷史性判決,裁定政府機關違法,有了這樣的判例將影響學校、企業等特定場所對於性少數者的相關措施。

《產經新聞》報導,戶籍登記為男性的現年50來歲跨性別女性,由於健康的因素並未進行變性手術,而是接受了荷爾蒙療法。2010年,「她」在向同事說明後以女性的身分上班,但經濟產業省限制「她」不得使用辦公室同樓層與上下一層的女廁,也就是說想上廁所至少要跑兩層樓。

對此,跨性別女子要求人事院(日本公務員最高人事機關)採取行政措施取消限制,卻遭到人事院拒絕,「她」在不滿之下決定提起訴訟,維護自己的權益。

東京地方法院一審認定限制違法,並判處跨性別女子可獲132萬日圓(約新台幣29.4萬元)賠償,不過,到了東京高等法院二審卻出現逆轉被判敗訴。

對此,跨性別女子上訴到最高法院,並於今年6月16日展開上訴庭攻防,其中聚焦在人事院當時未介入的問題上,「她」直指限制廁所的做法影響到女性生活中的重要權益,但政府方面認為人事院的做法並無不妥。

日本最高法院在考量雙方說法後,今天宣布推翻二審判決,並裁定政府機關敗訴。這是最高法院首次就工作場所跨性別人士的問題做出裁決,對於日本性少數者爭取權益無疑帶來曙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