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規格接待沖繩知事 學者憂成為分化材料

日本前眾議長河野洋平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名義,今天率領70多名日本企業人士訪中,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以顧問身分隨團訪問,並由中國總理李強接見,罕見的高規格引發疑慮。(圖擷自微博)

日本前眾議長河野洋平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名義,今天率領70多名日本企業人士訪中,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以顧問身分隨團訪問,並由中國總理李強接見,罕見的高規格引發疑慮。(圖擷自微博)

2023/07/06 00:2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5日報導〕率團訪問中國的日本前眾議長河野洋平今天獲中國總理李強接見,雖然中國以高規格接待日本親中派人物,但對於日方擔心中國以反間諜法陸續逮捕日商,將影響日企的投資意願,李強卻未有任何表示。

河野洋平在3日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名義,率領70多名日本企業人士訪中,這也是2019年4月以來睽違4年的訪問,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以顧問身分隨團訪問。

綜合日媒報導,雖然河野非現任議員也沒有任何官職,而玉城僅是地方首長,但中國由第二號人物、總理李強出面接見,算是高規格待遇,日本外相林芳正今年3月訪中時,見到的中國最高位也是李強。

產經新聞報導,Canon全球戰略研究所(CIGS)主任研究員峯村健司認為,中國企圖拉攏沖繩,以在台灣問題上牽制日本。

中國一直批判日美對台灣有事的關注為「內政干涉」,如果加強對沖繩的影響力,在美軍基地等問題上製造沖繩與東京當局的矛盾,日本將難以插手台灣問題,在有事之際,也更難使用沖繩的基地。峯村表示,未來中方可能選擇性解讀這次的會談內容,用來分化沖繩與日本政府。

玉城這次是第二次參加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中團,他在行前在縣議會被問及如果中國提到「尖閣為中國領土」時將如何回應,他竟表示「不發言也是一種應對」,引發自民黨議員的抗議。

玉城訪中受到中國高度重視,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還對他進行專訪,玉城在專訪中表示,絕不能因「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論調使得沖繩淪為戰場。

不過,李強今天在接見河野和玉城一行人時,雙方完全沒有觸及尖閣諸島的話題,會談中玉城希望中方恢復中國與沖繩間的直航班,機並簡化簽證手續,李強回應將指示相關單位檢討。

另一方面,中國「對外關係法」及修訂版「反間諜法」在本月1日生效,已讓駐中的外商人人自危,今年3月也有1名日企幹部在北京被捕,河野在會談中提到「希望不要降低日企的投資意願」,但李強並未對此做出回應。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在今年結束清零政策後,景氣復甦並不樂觀,為了持續穩定的經濟成長,擴大包括日本在內的海外投資不可或缺。但包括在北京逮捕日企幹部及高調批評福島核一廠處理水排海計畫等,擴大日中合作環境的時機尚未成熟,在此之際,中國高規格接待親中派等「容易見面的對象」,似也有意以此鬆動日本政府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