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律師用ChatGPT寫訴狀 被抓包引述判例「攏係假」

美國紐約一名律師日前提交起訴文件,卻被法官發現文件中所引用的6起判例竟「完全不存在」,該律師才承認使用ChatGPT研究判例,且「沒有意識到內容可能是假的」。(路透資料照)

美國紐約一名律師日前提交起訴文件,卻被法官發現文件中所引用的6起判例竟「完全不存在」,該律師才承認使用ChatGPT研究判例,且「沒有意識到內容可能是假的」。(路透資料照)

2023/05/29 1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人工智慧(AI)的快速發展,近來ChatGPT的強大功能帶來便利,也引起不少爭議。美國紐約律師史瓦茲(Steven A. Schwartz)日前提交訴訟文件,卻被法官發現,文件中所引用的6起判例竟「根本不存在」,他才承認是使用ChatGPT研究判例,且「沒有意識到內容可能是假的」,他與同事都被控違反律師倫理,面臨紀律處分。

綜合外媒報導,男子馬塔(Roberto Mata)2019年8月搭乘班機從薩爾瓦多飛往紐約時,膝蓋遭空服員的推車撞到而受傷,想控告哥倫比亞的國家航空公司(Avianca)涉嫌人身傷害罪;哥航主張訴訟時效已過,要求聯邦法官撤案。曼哈頓法院今年3月駁回本案後,史瓦茲立即針對這起訴訟提交一份10頁的摘要抗議。

報導指出,這份摘要引述多個判例,試圖證明此案應被法庭審理,然而航空公司的法律團隊4月下旬卻向法官質疑,他們根本找不到其中6起案例的裁決或訴訟紀錄。為此,法官卡斯提爾(Judge Castel)在一份命令中寫道,「在提交的案件中,至少6起似乎是虛假的法律判決,有著虛假的引述及虛假的內部引用」,更直言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並要求原告法律團隊解釋。

經調查後發現,原告律師洛杜卡(Peter LoDuca)並未參與研究,而是交給從業逾30年的同事史瓦茲,史瓦茲25日承認使用了ChatGPT尋找類似案例,並對此感到「非常後悔」,但強調這是他第一次用ChatGPT準備開庭資料,並非故意要欺瞞法庭或被告航空公司,更不知道ChatGPT寫的內容可能是編出來的。

根據史瓦茲提供與ChatGPT的對話截圖,他反覆詢問這幾起「不存在的案例」是否為真,ChatGP不斷給出肯定回覆,甚至聲稱可以在萬律(Westlaw)及律商聯訊(LexisNexis)等有公信力的法律資料庫裡找到。法官對此表示,史瓦茲的案例前所未聞,將在6月8日舉行聽證討論可能的制裁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