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中在南海爭設浮標互槓!菲律賓國安顧問:監控但避免衝突

菲律賓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浮標。(法新社)

菲律賓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浮標。(法新社)

2023/05/27 00:56

〔中央社〕菲律賓和中國近日接連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浮標,緊張情勢再升高。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說,馬尼拉當局會監控中方浮標部署,但避免與對方發生衝突。

菲律賓海岸巡防隊從5月10日到12日在專屬經濟海域內的費信島、火艾礁、南鑰島、雙黃沙洲(菲律賓稱Panata Island)和牛軛礁附近設置5個懸掛國旗的浮標,以宣示對南沙群島主權。中國交通運輸部隨後於24日通報,「為保障船舶航行及作業安全」,近日在南沙群島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布設3座燈浮標。

ABS-CBN新聞網和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等媒體報導,安約(Eduardo Ano)週五出席海軍活動時告訴記者:「我們會監控(中方)浮標的部署。我們在這裡的底線是我們會避免任何實際衝突,我們不會升級緊張局勢,我們會始終堅守法治。所以我們持續監控中。」

他表示,菲律賓依據國際法設置這些浮標,意為確保航行安全,並宣示菲方對西菲律賓海的主權權利。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安約否認布設浮標是挑釁行為。他說:「危險地操作(船隻)、用雷射光瞄準、攔截我們的船隻、追逐我們的漁民……,我們稱這些是挑釁。我們不覺得(設置)浮標涉及任何挑釁,這與現實相差甚遠。」

安約並未挑明哪個國家採取挑釁行為,但菲方4月下旬指控中國海警船在南海逼近攔截一艘菲律賓海巡隊巡邏艦,雙方船艦差點相撞。另外,馬尼拉2月中旬指中國海警以「軍事級雷射」瞄準菲方船隻,並冒著碰撞風險駛入距菲國艦艇僅約140公尺範圍。

儘管越南和中國對菲方設置浮標表達不滿,安約說,馬尼拉當局將按照原先計畫,在南海布設更多浮標。

針對中方在南沙群島設置3座燈浮標,中國駐菲大使館週五說,此舉「旨在確保海上航行和作業安全」,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權的行為」。

在此同時,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出席同場活動時說,馬尼拉當局仍在規劃採購菲律賓首艘潛艦,現階段重點是提升反潛能力。

他表示:「(採購潛艦)仍是我們計畫的一部分,但現在我們主要在發展反潛能力,這是我們的優先事項。然後希望當時機成熟時,我們也許能獲得那些潛艇。」

法國駐菲大使博柯茲(Michele Boccoz)去年9月說,法方正與小馬可仕政府就採購菲律賓首艘潛艦進行「持續討論」。

小馬可仕說:「考量我們的國家安全變化趨勢,以及我們在國內安全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我們的軍隊正努力重新調整重點,更聚焦於我們國境的外部防衛。」

他表示,在這個關鍵的過渡時期,必須確保國家對軍隊全力支持,尤其是要支持菲律賓海軍強化情搜、防衛和協調能力的優先目標。(編輯:張芷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