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強跟隨習近平視察雄安新區 分析指總理淪為小角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日前第3次前往雄安新區視察,國務院總理李強(左)陪同。(法新社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日前第3次前往雄安新區視察,國務院總理李強(左)陪同。(法新社檔案照)

2023/05/16 17:35

〔中央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第3次前往雄安新區視察,國務院總理李強陪同。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指出,這打破總書記和總理不同時出京的慣例,除了高規格,也顯示李強「完全淪為一個小角色」。

鄧聿文15日在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撰發的文章指出,習近平10日前往雄安新區視察,由國務院總理李強、書記處第一書記蔡奇和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陪同,等於將半個政治局常委班子搬到雄安,其規格之高,打破中共歷史之最,習近平開創了又一個「新範例」。

他說,尤其是總理陪同考察,在中共建政史上絕無僅有,按過去慣例,總書記和總理必有一個留京,不能同時外出,更不能同去一個地方,除非有某種極罕見的重大事情發生。然而考察雄安,顯然不屬於這種情況。

透過官媒央視的鏡頭來看,鄧聿文說,總理李強在陪同考察中,完全淪為一個小角色,彷彿他還是習的秘書。

文章說,有評論認為,這個安排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和政治倫理的變化,即在「民主集中制」框架下更加偏向「集中統一領導」。此次雄安考察的大陣仗,特別是總理變成一個「小跟班」,除了表達這樣的政治含義,也顯示習近平不能讓雄安這個「千年大計」成為一個「爛尾工程」。

鄧聿文指出,雄安新區想打造成能體現「偉大新時代」的標誌性城市,但其選址在河北雄安就違背了市場規律,其依賴的北京經濟與技術創新要素遷到雄安的趨勢不明顯;雄安設區6年,其疏解工作遭到各種軟抵制。

為了不讓雄安新區「爛尾」,習近平這次在座談會上指出,要扎實推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項任務落實,接續謀劃第2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著手謀劃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的疏解轉移,並表示要進一步細化實化政策措施,確保疏解單位和人員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文章指出,這次習近平帶半個常委班子和國務院一班人馬來,就是要給國務院施加壓力,要李強把第2批疏解任務作為國務院的一項重要工作來做。具體負責該項事務的會是丁薛祥,他若能把此事做好,讓習近平滿意,對於未來5年再升一級大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