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廣:中國公民偷渡至美國驟增 6個月逾6500人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由於取得美國簽證難加上之前的防疫封城重創中國經濟,近期中國公民「走線」偷渡美國的人數驟增,估計自去年10月至今已逾6500人,比一年前同期暴漲15倍。示意圖。(法新社)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由於取得美國簽證難加上之前的防疫封城重創中國經濟,近期中國公民「走線」偷渡美國的人數驟增,估計自去年10月至今已逾6500人,比一年前同期暴漲15倍。示意圖。(法新社)

2023/05/08 14:57

〔中央社〕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由於取得美國簽證難加上之前的防疫封城重創中國經濟,近期中國公民「走線」偷渡美國的人數驟增,估計自去年10月至今已逾6500人,比一年前同期暴漲15倍。

澳廣報導說,過去3週路透社在美國德州東南部偏遠的邊境採訪,目睹數百名中國偷渡客越境進入美國,受訪者皆坦承,他們都是從TikTok等社群網站得知走線美國的資訊,並藉此計劃偷渡路線。

澳廣報導指出,好比吳麗華(Lihua Wu,音譯)的美國之旅,開始於她瀏覽一則發表於抖音,介紹如何走線的貼文。

單親媽媽的她表示,行前她在社群媒體找到詳細的走線注意事項,包括需要穿什麼樣的鞋,如何找到可靠的當地嚮導,需要支付多少錢等。

吳麗華和她5歲的女兒4月間,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附近的一條石頭路被美國邊境巡邏隊逮捕。

而路透社採訪的中國偷渡客中,約莫半數表示,他們在中國原本是小本生意的個體戶,還有人經營電商、養羊場和電影製作公司,不少攜帶十字架與中文聖經的基督徒告訴路透社,因中國沒有宗教自由而選擇出走。

澳廣報導說,雖然中國的憲法保障宗教自由,但近年來,批評者指控中國政府加強對宗教的箝制,因北京認為宗教挑戰中共執政的權威。

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飛往拉美國家厄瓜多,然後開始長達3700公里的非常規陸路跋涉,在那裡他們無需簽證即可入境,由此展開前往美墨邊境的長途跋涉。

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的數據顯示,自2022年10月起的6個月,已逾6500個中國公民在美墨邊境被捕,創有紀錄以來最高,比一年前的同期暴增逾15倍。

美國邊境巡邏隊(Chief Border Patrol)的數據顯示,儘管在抵達西南邊境的數十萬移民中,中國偷渡客占比甚微,但他們的人數卻是這6個月來增加最快的。

美國國務院的數據顯示,2021會計年度,中國公民的美國旅遊簽證拒簽率達80%,2022年度超過30%,這兩年的拒簽率可說是歷來最高。

即使美國發簽證的數量已逐漸回復至疫情前,但去年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證數仍比疫情前低90%。

儘管如此,但美國移民法規規範,若簽證持有者和過境者擔心在原籍國遭受迫害,抵達美國可申請庇護,美國司法部統計,來自中國尋求庇護者在美國移民法庭的勝訴率達58%。

針對走線的中國偷渡客益增,澳廣報導說,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中國政府反對非法移民,這是一個需要國家間合作的國際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