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關押最多寫作者國家 中國連4年排名第一

中國公民維權人士許志永,4月遭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14年徒刑。(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公民維權人士許志永,4月遭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14年徒刑。(美聯社檔案照)

2023/04/29 20:4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27日發布最新全球寫作自由度報告,指中國政府去年新增關押6名寫作者,目前共有90名寫作者入獄,人數之多已連續第4年居全球之冠,顯示中國文字獄情況還在惡化。

報告指出,全球36國去年新增84名作家、學術人員或知識分子,因寫作、學術工作或言論自由相關倡議而被拘留或監禁,使整體被囚禁人數來到311人,雖與去年一樣,但相較2019年的263人和2020年的286人,仍呈現上升趨勢。中國和伊朗是對言論自由最不友善的兩國,目前分別囚禁90人及57人。其中,中國去年新增6人,囚禁人數已連4年掄元;伊朗去年則大增39人,與「女性、生命、自由」示威活動有關。此外,全球共有42名女性寫作者遭監禁,伊朗佔16人,中國則是11人。

整體來看,全球前10名囚禁最多寫作者的國家與去年相同,僅排名有變動,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為前3名,且這3國的囚禁人數就佔了54%。白俄羅斯、緬甸和越南並列第4,各囚禁16人,土耳其囚15人排第5,埃及、印度和厄利垂亞則是第8至第10名。此外,在「有風險的寫作者」人數排行中,中國依舊以137人傲視各國,伊朗有87人位列第2,土耳其有81人排第3,沙烏地阿拉伯、印度、緬甸、白俄羅斯、埃及、古巴和越南等,人數落在51至27之間。

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幾乎所有層面的文化產出都受到國家控制,進行獨立創造伴隨重大風險。在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中國政府透過對媒體的控制、對網路的審查,以及大規模逮捕寫作者、評論員、記者和人權倡議人士,持續對中國言論自由進行系統性壓迫。少數族群、宗教族群和香港、西藏、新疆等自治區人民,在北京強推文化同化下,言論自由持續受壓。中國寫作者經常面臨騷擾、恫嚇及全面監控,被關後還可能受虐,包括不得接受醫療服務,至於流亡的異議人士也同樣面臨境外威脅。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透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侵犯中國、香港寫作者人權的人士進行制裁,並訂立「跨國鎮壓政策法」對抗中國政府的海外脅迫,同時確保逃離人權壓迫的中國寫作者有入境美國、取得難民資格的管道。報告另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討論去年8月「新疆人權報告」中,指控中國政府構成危害人類罪一事,同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中國人權情況,並成立特別程序委員會加以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