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印太司令:AUKUS核潛艦合作協議 有助嚇阻中國侵台

英國首相蘇納克(右)、美國總統拜登(中)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3月13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宣布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三方合作協議。(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首相蘇納克(右)、美國總統拜登(中)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3月13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宣布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三方合作協議。(美聯社檔案照)

2023/04/01 20:2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現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日前在一場智庫座談會上指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的技術分享協議,將有助於嚇阻中國侵略台灣。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哈里斯3月30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美國海軍研究協會」共同舉辦的座談會上指出,「當中國軍方考慮諸如對鄰國採取行動、以負面和邪惡方式在全球舞台行事,這項協議肯定會在他們思考中發揮嚇阻作用」。

他說,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海權研究員卡沙爾(Sidharth Kaushal)曾表示,AUKUS這項協議會大幅降低中國可能對台侵略行動的吸引力,「現在我完全認同」。

哈里斯說,他不認為賣給澳洲「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會損及美國的防衛能力,「這不是零和博奕,我們並不會因為賣了一艘潛艦給澳洲,然後全球潛艦部隊就出現缺口。澳洲是美國的關鍵盟友。」他認為澳洲擁有該型潛艦是好事,「對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是好事,對澳洲有具備這種能力的潛艦後的全球影響力有利」。

這份多階段技術分享協議,將有助於澳洲發展最終可自己在國內打造,和維護核動力潛艦的能力。

哈里斯說,AUKUS的成功意味著,需要數十年的政治和財政支持,「3國需要有至少30年的持續政治支持,需要持續提供資源,這30年還要有最大的靈活性」,有人說不可能同時具備這三件事,但是他不認同,他認為這完全可能,「因為澳洲非常需要具備這種能力,來對抗我們所有人在印太地區所面臨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