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給中國閉門羹 拒與離任大使會面話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檔案照)

2023/03/25 20:1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25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披露,中國前駐日大使孔鉉佑2月底卸任返國前,曾提出希望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但是遭日本政府拒絕。

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披露此事,孔鉉佑1月向日本政府提出希望與岸田會面道別,但是東京以和岸田「行程撞期」為由拒絕,改派外務大臣林芳正與孔鉉佑會面,不過,外務省並未公開該次會面。

共同社指出,由於多名前任中國駐日大使離任前,都會與日本首相會面致意道別,但是岸田這次卻「打破這項慣例」,這項「罕見」作法,顯示出日中關係緊繃程度。報導說,岸田政府此舉是鑑於中國船艦一再侵入尖閣諸島海域,以及過去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出現日本上空之際,民意情緒惡化。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說,岸田拒絕孔鉉佑的會面請求,「在外交禮儀上並不造成問題」,因為首相位階高於大使。消息人士還說,日本方面認為,前日本駐中國大使橫井裕2020年離任前,也無法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因此需要「採取對等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