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身不起眼角落!日本發現新品種蘭花 台灣林試所也參與研究

日本宮崎縣日南市也有最近才被研究確認為新品種蘭花的「八丈綬草」。(法新社)

日本宮崎縣日南市也有最近才被研究確認為新品種蘭花的「八丈綬草」。(法新社)

2023/03/23 21:1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新品種蘭花,粉紅、白色花朵嬌滴滴的模樣,如玻璃製品般精緻,而且這個新品種蘭花就隱身在一般公園、花園等不起眼角落。台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也參與了這項研究。

神戶大學研究人員17日在《植物研究期刊 (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發表報告,宣佈發現這種新品種蘭花,因為許多樣本是在東京八丈島發現,因此命名為「八丈綬草(Spiranthes hachijoensis)」。

雖然在日本公園、花園就可以找到這種蘭花,但是神戶大學研究人員卻是花了10年時間才確認這是新品種。研究負責人、植物學教授末次健司23日向《法新社》說,「發現綬草屬的新品種很令人意外,它十分常見,在公園、花園和植物盆栽都可見到」,研究中有些樣本就來自盆栽和花園。

《衛報》報導,這種新品種蘭花過去一直被認為是日本最熟悉的「亞太綬草(Spiranthes australis)」,不過,末次健司在一次田野調查時,注意到有些亞太綬草花莖並沒有這種植物通常有的絨毛,因而與日本東北大學、筑波大學,以及台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展開10年的研究,從日本、台灣、寮國多地收集樣本。

末次健司說,「發現這種隱藏在尋常地方的新品種,凸顯就算是看似不起眼的環境,也有持續探索的必要性」,以及為了精確評估物種多樣性,需要繼續進行分類學和基因研究。

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新品種蘭花,被命名為「八丈綬草」,圖為在日本岐阜縣惠那市發現的樣本。(法新社)

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新品種蘭花,被命名為「八丈綬草」,圖為在日本岐阜縣惠那市發現的樣本。(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