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緝捕普廷!ICC:123個成員國都有義務

俄國總統普廷19日「視察」烏東港市馬立波,並到當地新建住宅區參觀一間公寓。(法新社)

俄國總統普廷19日「視察」烏東港市馬立波,並到當地新建住宅區參觀一間公寓。(法新社)

2023/03/20 16:0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CC)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廷,以及1名主管兒童權益的俄國官員發出逮捕令,並指控2人參與強擄烏克蘭孩童等戰爭罪行;這也使普廷成為第3位遭ICC下達逮捕令的國家領袖。ICC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ński )強調,ICC的123個成員國都有義務執行逮捕令,普廷在全世界3分之2的地區將無法避免被逮捕!

在霍夫曼斯基表態後,德國政府開第一槍,德國司法部長布什曼(Marco Buschmann)已表明,若普廷踏進德國領土,將遵照ICC的規定並執行逮捕令;此外,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發言人19日也表示,南非明瞭自己的法律義務。

ICC聲明指出,普廷涉嫌直接或間接非法轉移烏克蘭兒童,以及未能切實管理犯下上述罪行的平民和軍隊部下。這也是自去年2月烏克蘭戰爭爆發至今,ICC首次將俄羅斯最高層領導人指定為嫌疑人,同時也是繼以「30年鐵腕統治」惡名昭彰的前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和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之後,ICC第3次對現任國家元首發布逮捕令。

ICC成立於2002年,旨在對犯下種族滅絕罪(genocide)和戰爭罪等重大國際性罪行的個人實施處罰。但對於俄羅斯這樣的ICC非成員國不具司法權,因此一直被指現實中難以逮捕、刑拘俄羅斯人士,但如果普廷訪問ICC成員國,可能會被逮捕並移交給ICC,此舉可能會深化俄羅斯的外交孤立。

擔任ICC所長的首爾大學名譽教授宋相現接受南韓《朝鮮日報》採訪時表示,ICC發布的逮捕令不受時效限制,普廷行動半徑變小,將感到不小的壓力,「普廷如同因政變遭到驅逐,被蘇丹政府決定移交給ICC的前總統巴席爾一樣,如果政治不穩定,他隨時可能被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