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好友也逃不掉迫害 聯合國:白俄羅斯政府涉犯違反人道罪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路透檔案照)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路透檔案照)

2023/03/18 19: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17日表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對反對派人士的侵犯人權行徑,可能構成了違反人道罪。就在這份報告發表同日,白俄羅斯再有記者遭政治判刑,最大獨立新聞網站2名高層因反政府示威活動,被法院判處12年有期徒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17日發表報告,結論認定嚴重侵犯人權行徑在白俄羅斯全國發生,「侵犯行徑顯然是一場暴力和壓迫行動的一部分,這場行動刻意針對那些反對或被認為反對政府,或者表達過批評意見的人」,報告說,「這些侵犯人權行徑有些可能構成了違反人道罪。」

報告根據訪問207名受害者和證人,分析2500多份影像、病歷和法院紀錄等證物,時間涵蓋2020年5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OHCHR發言人史勞塞爾(Elizabeth Throssell)說,「報告紀錄了廣泛且有系統的違反國際人權法」,包括非法剝奪生命,大量任意剝奪自由,凌虐和不當對待,以及性暴力等。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說,「我們的報告描繪出白俄羅斯令人無法接受的情況:逍遙法外和幾近全面摧毀公民空間和基本自由」,他力促盧卡申科政府,停止這種對其認為的批評者進行「系統性的壓迫」,並且立即釋放所有在押的政治犯,進行公正、透明的調查追究犯行者責任。

報告發表後數小時,白俄羅斯最大獨立新聞網站Tut.by總編輯佐洛托娃(Marina Zolotova)、總監切金納(Lyudmila Chekina)判處重刑12年有期徒刑,罪名包括逃稅,批評者指稱這是當局噤聲異議常用的藉口。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譴責這項判刑「令人憤慨」,是「盧卡申科的報復」。

聯合國數據顯示,到17日為止,白俄羅斯有1462人因遭到出於政治動機的起訴被監禁中,到2月為止,797個非政府組織遭政府關閉,另外432個為了避免遭迫害也停擺。史勞塞爾說,這幾乎是白俄羅斯所有的權益運動團體,「絕大多數的白俄獨立媒體都已經被迫關閉,其中有些被指稱為『極端份子』」。

白俄羅斯獨立新聞網站Tut.by總編輯佐洛托娃(Marina Zolotova)遭重判12年有期徒刑。(法新社)

白俄羅斯獨立新聞網站Tut.by總編輯佐洛托娃(Marina Zolotova)遭重判12年有期徒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