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力需求降低「排外」 居日逾3年外國人達4成創新高

面臨少子化及勞動力短缺的日本,近年對國際學生和勞工接受度愈來愈高,使得住在日本3年以上的外籍人士比例達4成,創下歷來新高。(法新社檔案照)

面臨少子化及勞動力短缺的日本,近年對國際學生和勞工接受度愈來愈高,使得住在日本3年以上的外籍人士比例達4成,創下歷來新高。(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18 17: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18日報導,面臨少子化及勞動力短缺的日本,近年對國際學生和勞工接受度愈來愈高,使得住在日本3年以上的外籍人士比例達4成,創下歷來新高。

厚生勞動省轄下「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是川夕分析「出入國在留管理廳」數據後指出,日本政府並未明確定義何謂「長期居民」,但2016年來到日本的外籍人士中,有41.7%已在當地居住3年(含)以上,數據不包含旅遊、訪親等短期居留者。

此外,長期居日的外國人比例,1996年為28.8%,2006年則是32.3%,比例逐年上升。據了解,截至2022年10月,在日外籍勞工約有182萬人,為歷史新高。

國際學生畢業後選擇留在日本工作的比例,同樣持續上升,但還不到4成,反觀加拿大、德國等都因給予國際學生特殊待遇,留下的比例高達6成,且都待5年以上。這顯示,日方必須為國際學生在日謀職提供更多支援。

2010年透過政府計畫從蒙古來到東京一橋大學研讀國際關係的Erdenetogtokh Tuvshinbat,畢業後先在大型商社從事數據分析,而後創立新創企業Tab Solution,開發供外籍勞工尋找日本就業機會,以及協助聘用管理等各種軟體。

他說:「我想要以日本公司為基礎在全球擴展業務,日本是個住起來很舒服的地方。」他的公司共聘用20名員工,其中有半數曾是赴日求學的國際學生。

致力於招聘外籍人士的日本Global Power公司社長竹內幸一也表示,大概10年開始,日本的IT、觀光銷售及海外銷售等產業,對外籍勞工的需求直線上升,使得國際學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