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規定電視台「宣傳國安」 無國界記者批:無法接受

香港政府要求5家免費電視台與電台每周必須至少播放30分鐘關於國民身分認同、認識香港國安法的宣傳節目,無國界記者(RSF)今要求港府撤回此新規,並徹底恢復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香港政府要求5家免費電視台與電台每周必須至少播放30分鐘關於國民身分認同、認識香港國安法的宣傳節目,無國界記者(RSF)今要求港府撤回此新規,並徹底恢復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2023/02/20 13:1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政府14日發布,要求5家免費電視台與電台每周必須至少播放30分鐘關於國民身分認同、認識香港國安法的宣傳節目,並將此規定列入各機構12年牌照的中期審核內容。無國界記者(RSF)今要求港府撤回此新法規,並進一步徹底恢復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

香港政府於2月14日發布通稿,指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通訊事務管理局建議,更新節目相關規定;規定3家香港免費電視節目持牌機構和2家聲音廣播持牌機構,每週須在新聞「時事」類別下播放「至少30分鐘」的宣傳節目,包括「國民教育、國民身分認同和國安法」相關內容。

上述5家機構是無線電視(TVB)、ViuTV及奇妙電視(HOY TV)等3家電視台,與商業電台(Commercial Radio)及新城電台(Metro Broadcast)等2家廣播電台。

無國界記者(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今天表示,不管在香港還是其他地方,媒體的目標都是提供獨立資訊以促進公共利益,因此,以國安名義逼迫媒體播放政府宣傳內容的做法「實在令人無法接受」。艾瑋昂強調,RSF要求港府撤回這項規定,並進一步徹底恢復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

RSF也遺憾表示,強迫媒體播放宣傳內容在中國本土早已司空見慣,中國政府不斷增加所推行的規定與準則,以使媒體成為共產黨的喉舌。最為著名的例子就是新聞聯播,在過去45年來,這個由官媒央視(CCTV)所製作的30分鐘每日晚間宣傳節目同時於所有地方公共電視台播出。

RSF指出,自中國政府於2020年6月通過國安法以來,港府便以前所未見的力度打壓知情權,導致至少28名記者與新聞自由捍衛人士遭到起訴,其中13人目前仍在拘禁中,包括2020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黎智英。過去兩年來,當局迫使兩大獨立媒體《蘋果日報》與《立場新聞》關閉,此時期的恐懼氛圍導致至少5間小型媒體結束營運。

根據RSF於2021年12月發表的《中國新聞業大躍退》報告,中國政府的資訊審查與控制系統威脅全球新聞自由與民主。香港曾是新聞自由的堡壘,但其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卻從2021年的第80名滑落至2022年的第148名,是該年度指數名次跌幅最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