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派初選案47人受審 多國領事到場聲援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司法案件今開審,引起國際關注及民運人士到場抗議。圖為香港警察要求示威者遠離西九龍裁判法院大樓入口。(路透)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司法案件今開審,引起國際關注及民運人士到場抗議。圖為香港警察要求示威者遠離西九龍裁判法院大樓入口。(路透)

2023/02/06 1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主派人士參與「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共47人被控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案件今(6日)於西九龍法院展開審判。開審前香港社會民主連線(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簡稱社民連)成員到場示威,亦有多國領事到場聆聽審訊。

根據港媒《香港01》報導,47名民主派人士參與2020年「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遭檢察官以《香港國安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今早9時30分,西九龍法院目測已超過200人正等候入場;法院旁的通州街上,則至少有15輛警車待命、大批員警在場戒備。

社民連3名成員也到場拉起布條抗議,成員之一陳寶瑩受訪時說,不解警方為何要將他們推向示威區,示威目的是在審訊首日表達「初選無罪,政治打壓可恥」;初選基於替相同理念的人爭取最多議會席次,且超過60萬市民參與初選,她強調既然有民意支持「何罪之有」。

陳寶瑩又表示,已經選擇和平手段進入議會,不解仍被政府視為暴力手段。她提到,不明白為何許多被告竟被羈押超過兩年,甚至不能保釋,認為2年對他們而言是沉重的身心折磨,要求當局「釋放所有政治犯」。

此外,開審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計有多國領事到場聆聽審訊。包括法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捷克、德國、瑞典等國領事皆於今早抵達法院;比利時、荷蘭、愛爾蘭等國領事預計下午也會前往法院、聆聽審訊過程。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副主任范德瓦勒(Laurence Vandewalle)今表示,歐盟關注全球的人權及民主狀況,今天特意前來「是因為知道國安法是很獨特的法律,希望前來了解審訊過程」。

案件共計47人被捕,13人在2021年獲准保釋,其他32人(包括拒不認罪10人)被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審前拘留至今;另有2人雖曾被保釋,但因違反條件被撤銷擔保、重新羈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