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阿薩姆省掃蕩童婚 不到2週逮捕1800人

印度童婚習俗嚴重,官方近日進行掃蕩,不到2週的時間就逮捕超過1800人,圖為2011年資料畫面,照片中的新郎年僅14歲,新娘只有12歲。(美聯社)

印度童婚習俗嚴重,官方近日進行掃蕩,不到2週的時間就逮捕超過1800人,圖為2011年資料畫面,照片中的新郎年僅14歲,新娘只有12歲。(美聯社)

2023/02/03 20:14

〔中央社〕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掃蕩童婚習俗,不到2週的時間就逮捕超過1800人,顯示當地童婚情況依然嚴重;童婚的定義是指新郎不到21歲、新娘不到18歲。

阿薩姆省首席部長、也就是俗稱的省長沙爾馬(Himanta Biswa Sarma),今天在推特發文說,針對違反兒童婚姻法的掃蕩行動正在進行中,迄今已有1800多人涉案被捕。

沙爾馬昨天就已預告,警方會針對此類侵害女權的犯罪採取行動。他今天在電視台訪問中預測,在未來一週的時間內還會有數千人被捕。

事實上,阿薩姆省內閣1月23日即已宣布將查禁童婚,次日隨即逮捕了一名29歲穆斯林男子,他正準備迎娶一名16歲少女。

印度媒體報導,阿薩姆省童婚情況嚴重,多座縣城的童婚率甚至超過40%,有15%的女子還不到18歲就已成為母親,伴隨而來的是高產婦死亡率與嬰兒死亡率。

就印度全境而言,2019年-2021年家庭衛生普查報告顯示,童婚率為23.3%。

事實上,印度「禁止童婚法」(Prohibition of Child Marriage Act)規定,男女最低合法結婚年齡分別為21歲及18歲,但在一些偏鄉,違反情況還是頗為普遍。

聯合國一份報告稱,在未達適婚年齡就被迫成婚者多為女性,原因是家境貧窮,父親希望早一點把女兒嫁出去,減輕家計負擔,而更深層的原因還包括教育水準、父權社會以及性別歧視。

此外,印度宗教多元,不但主要宗教有專屬婚姻法,就連跨宗教婚姻也有法可循。以印度教婚姻法為例,女子最低婚齡為18歲,穆斯林個人法則規定女子到了青春期即可結婚,一般是默認為15歲。

在結婚的事情上,許多民眾仍是依據宗教法,禁止童婚法是否高於宗教法律,迄今仍有爭議,各地法院就相關案件作出的判決結果也不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