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兔年春節初二到十五 黃昏時出現罕見天象「五星並見」

農曆正月初二至十五期間,黃昏時會出現木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月亮「同框」的「五星並見」天象。(圖截取自新華社)

農曆正月初二至十五期間,黃昏時會出現木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月亮「同框」的「五星並見」天象。(圖截取自新華社)

2023/01/24 0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兔年春節限定天象,從農曆正月初二至十五期間,每日接近黃昏時,將出現罕見的木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月亮「同框」的「五星並見」天象。

綜合中媒報導,「五星並見」的位置順序,四顆行星從西向東依次是土星、金星、木星、火星,月亮的位置則變化較大。比如農曆正月初二,月亮位於金星、土星的下方,三者組成一個三角形;初三和初四,月亮運行至金星和木星之間;正月初五時,月亮在木星和火星之間,離木星更近。

對此,中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說明,「五星並見」十分罕見,太陽系行星在各自獨立的軌道上繞太陽運行,繞轉周期各不相同,而月亮每個月都會在天空上運行一周。當月亮與太陽系行星出現在太陽一側,人們可用肉眼觀測到天文現象,製造出視覺上「同框」的效果。

王科超表示,當天象出現時,民眾可依方位借助「望遠鏡」,看到更多天體細節,如土星環、木星的大紅斑和它的4顆大衛星、月亮的環形山等。「以便了解運行規律,既具趣味性,也能增長天文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