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減緩少子化? 中國專家竟稱︰縮短教育時間即可提高生育率

中國人口出現自1961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的狀況。示意圖。(歐新社)

中國人口出現自1961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的狀況。示意圖。(歐新社)

2023/01/17 16: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出現自1961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的狀況,除低出生率創紀錄外,甚至連死亡率也寫下47年來新高紀錄。面對國內首露少子化趨勢,中國各大媒體與專家都紛紛對此進行相關報導、探討,然而有名專家提出「縮短教育時間、提高生育率」的言論,其內容意外引發中國網友間激烈的論戰。

綜合中媒報導,據中國官方截至2022年底的統計,2022年出生人口跌破1000萬,比2021年的1060萬還要少,並創下連續6年減少的紀錄,也是中國自1961年來首次出現人口下降的狀況。面對中國人口快速下降的情況,不少專家紛紛提出各種改善建議,其中有名為梁建章的專家,在日前發布了一份名為《中國教育和人口報告2022版》(學前和基礎教育篇)的報告。

該份報告中提出,現在的小學生學習時間增加了很多,完全可以縮短1年時間;而中考和高考浪費了大量時間,若是取消中考可以縮短1年時間,這就可以把基礎教育階段提速2年,家長的負擔減輕了,有利於提高生育率。該文曝光後,立即在中國微博上造成熱議論,不少網友發文附上「縮短教育時間能提高生育率」 的Hashtag,來表達各自對該言論的看法。

對該言論抱持支持態度的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提高生育水平,從解決後顧之憂開始」、「眾所周知,女性社會地位和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率越低」、「年輕女性受教育水平提高確實是生育意願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同意縮短教育時間,本科畢業難找工作,讀完研都25了,大好的青春都在念書屬實心累」、「讓生育率提高的唯一辦法,不讓女孩子受教育和接受新興事物,以前就是這樣做的嘛」。

而抱持反對意見的中國網友,則留言表示,「年代在進步,時代在退步」、「開個男德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生育率」、「話糙理不糙,最應該反思的是為什麼不想生」、「提高你X,你怎麽不自己生十八胎來提高生育率」、「不能提高教育率,但可以提前入廠時間並延長工作年限」、「神經病,還不如研究怎麼讓男人生孩子呢,那生育率妥妥上去了」、「天天催婚催生有毛病吧,看得出來很著急了,著急個錘子呀,不想生就是不想生」。

更有不少中國女網友激動表示,該言論性別歧視意味濃厚,「翻譯一下:女的讀書多了,變聰明了,不好騙了」、「現在就是有女生不想結婚,不想生娃,子宮長在我身上,我想幹嘛就幹嘛,那麼想生,給自己安個子宮啊」、「是不是想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孩子們一定要多讀書,而且要讀得比男孩子棒!把他們遠遠甩在後面」、「生育率低根本原因:男的弱精、太虛、太短、太窮、太自大、太自以為是、太自私、太賤、太不負責」。

有名中國專家聲稱,縮短教育時間就能提高生育率,該言論一出在中國微博引起網友激論。(圖擷取自微博)

有名中國專家聲稱,縮短教育時間就能提高生育率,該言論一出在中國微博引起網友激論。(圖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