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多國掀起訪台潮 智庫學者:台灣已漸成「歐洲重大利益」

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學者巴爾金表示,歐洲掀起訪台潮,代表台灣逐漸成為「歐洲重大利益」之一。(路透)

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學者巴爾金表示,歐洲掀起訪台潮,代表台灣逐漸成為「歐洲重大利益」之一。(路透)

2023/01/09 13: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訪台的各國人士絡繹不絕,且歐洲議員和官員來訪次數逐漸增加,甚至連德國總理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皆打破慣例,對中國領袖明確警告試圖出兵台灣的後果。智庫學者表示,台灣前途已逐漸成為歐洲重大利益,今年台灣也可望成為歐中關係的焦點。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學者巴爾金(Noah Barkin)在最新發出的新聞稿表示,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歐洲各國不但沒有怕刺激中國,而停止與台灣來往,反而掀起一波訪台潮。像是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更為26年來首次有德國部長級官員訪台。

巴爾金分析,美國一直鼓勵歐洲國家多支持台灣,且隨著台灣的2024總統大選逼近,美國更是擴大對台灣的軍援,就連今年接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的日本,也把台灣排入議程,並讓台灣議題可望成為今年歐中關係的焦點。

巴爾金還提到,之前歐洲領袖出訪北京,對台海和平的關注更是勝過以往。另外目前在柏林擔任訪問學者的巴爾金,其引述知情外交官指出,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去年11月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直言中國出兵台灣對德中經貿關係將有不利後果。

據一名德國外交官形容,「中國如果繼續反彈下去,我們跟台灣的來往就會更頻繁、而非減少」。而另一名外交官則表示,「蕭茲傳達訊息時難以置信的坦率,有關北京核心利益,從未有中國領袖在德國總理口中聽過這樣的話」。

去年12月,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造訪北京,也曾向習近平傳遞類似的訊息,反映出台灣前途逐漸成為歐洲的重大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