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再現!上次捕獲是1960年 沖繩再度發現儒艮蹤跡

科學家日前證實,沖繩宮古島海域採集到的大型草食性動物糞便含儒艮DNA。示意圖。(美聯社)

科學家日前證實,沖繩宮古島海域採集到的大型草食性動物糞便含儒艮DNA。示意圖。(美聯社)

2022/12/16 15: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瀕臨絕種的儒艮,各國長年來不斷發出警訊,要求關注儒艮的生存危機,而日本近日傳出一則好消息。沖繩自1960年代最後一次捕獲儒艮後,近年來陸續觀察到沿海疑似出現儒艮,終於在日前證實了宮古島海草田採集到含有儒艮DNA的糞便。消息一出,振奮人心,科學家期望可以透過新技術,識別出更多資訊。

綜合日媒報導,日前沖繩環境科學中心與NHK等聯合研究小組宣布,在宮古群島的伊良部島海域,發現可能吸引儒艮棲息的海草田,進行糞便採集與分析後,檢測出含有儒艮的DNA。沖繩環境科學中心所長表示,最後一次捕獲儒艮是在1960年代,近幾年接獲一名男子通報,在漁船上飛空拍機,意外捕捉到疑似儒艮的身影。

專家看過照片後,透過顏色、身形、位置判斷很有可能是儒艮,因此展開一系列的調查,聯合研究小組在沖繩附近海域的海草田安裝了高靈敏度水下攝影機,以及水下麥克風。經過幾個月的等待,錄到了疑似儒艮吃海草的聲音,並採集到大型草食動物的排泄物。在11個地點,收集到了約30個糞便,其中有4個地點的糞便檢測出了儒艮DNA。

對於此次的調查結果,沖繩環境科學中心所長Hiroyuki Ozawa表示,終於獲得了證實儒艮存在的證據,這是在考量儒艮是否滅絕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發現。他同時表示,這次的研究要歸功於新的研究方法,靈感來自於澳洲研究人員過去從糞便識別昆蟲的技術,雖然對於棲息地、族群數量、生態等方面仍有許多未知,但很期待未來研究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