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大買老舊油輪組「影子船隊」 運油 躲避西方制裁

俄羅斯東部納柯卡港(Nakhodka)油庫外停泊的油輪。(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東部納柯卡港(Nakhodka)油庫外停泊的油輪。(路透檔案照)

2022/12/03 22:0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為了躲避西方的制裁,透過直接、間接購入老舊油輪,組成「影子船隊」,將俄羅斯的原油運往國外銷售,根據經紀商和諮詢機構估計,俄國今年透過這種方式,已經增加了100多艘油輪。

《金融時報》3日報導,根據航運經紀商Braemar估計,大幅仰賴外國油輪運輸其原油的莫斯科,今年已經增加了100多艘油輪;能源諮詢公司Rystad說,俄國今年透過購買和重新調配為伊朗和委內瑞拉服務的船舶,已經多了103艘。

Braemar油輪研究負責人辛赫(Anoop Singh)說,這些油輪多半用匿名購買,但是可在船舶登記資料出現大量未具名或新買家來追蹤,其船齡通常在12到15年,原本預計會在幾年內報廢。辛赫說,「這些是我們這些資深經紀商不熟悉的買家。我們相信,大多數船隻都是要給俄國的。」

交易商指出,克里姆林宮致力組成這個被原油運輸產業所稱的俄國「影子船隊」,是試圖降低國際間對其原油施加的新制裁措施之衝擊,包括5日起生效的歐盟禁止進口俄國海運原油,以及自俄進口原油價格每桶上限60美元等,這些措施將影響倫敦勞合(Lloyd's of London)等業者不得為運送受限制之俄油投保。

俄國向來表明,不會與任何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做生意,此立場意味著克宮或許會拒絕依照西方的條件供應原油,反而是利用新組成的船隊,設法運送原油給印度、中國和土耳其等國,這些國家在歐洲減少採購俄油後,現在已是俄油的較大買家。

Braemar上月向國際能源署(IEA)通報,與俄國有關聯的船舶營運商疑似在2022年已買了多達29艘超大型油輪(VLCC);此等級油輪每艘可載運至少200萬桶原油。此外,俄國可能也增加了31艘每艘通常運量100萬桶的蘇伊士型(suezmax),以及49艘每艘運量約70萬桶的阿芙拉型(Aframax)油輪。

俄國國營銀行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執行長柯斯汀(Andrei Kostin)10月顯然也證實了此事,當時他說俄國需要花「至少1兆盧布」用來「擴張油輪船隊」。俄國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3月也曾表示,俄國會打造自己的原油「供應鏈」。克里姆林宮2日未回應此事。

追蹤俄國船隊擴張狀況的哈佛大學戴維斯中心俄國原油事務專家甘迺迪(Craig Kennedy)說,俄國要運送他們所有原油所需要的船隻數量,多到令人難以想像,過去幾個月已見到相當數量的船舶賣給不具名買家,幾週後這些油輪有許多就出現在俄羅斯載貨。但是他懷疑,莫斯科是否會使用超大型油輪,因為船型大到難以在俄國港口裝卸,即使其中一些可能採船對船轉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