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抗爭最後如何收場? 蔡霞列出中共可能3手段

蔡霞認為,中共官方目前有3條路可以走,但最有可能的是「軟硬兼施解決此事件」。(路透)

蔡霞認為,中共官方目前有3條路可以走,但最有可能的是「軟硬兼施解決此事件」。(路透)

2022/11/30 1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魯木齊大火燒出的反封控抗議潮引發「白紙革命」,這股示威浪潮近期在中國各城市持續蔓延,前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蔡霞認為,中共官方目前有3條路可以走,但最有可能的是「軟硬兼施解決此事件」。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蔡霞28日在自由亞洲電台直播節目中接受網友提問,許多網友都關心白紙革命最後會如何收場?蔡霞表示,首先是政府順應民意全面解封、結束清零,但蔡霞認為此發展可能性不高,因為清零是習近平的政策,清零延續與否事關習近平的領導權威。

蔡霞指出,第二就是中共強行鎮壓示威行動,但如此一來,中共將面臨強大的國內與國際壓力。蔡霞強調:「八九六四你可以開一次槍,你要再敢開第二次槍,中共在人民心中一絲一毫的合法性就都不存在了,很有可能是加速自身統治的垮台。我覺得不到最後一步,中共不會採用屠殺性的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

蔡霞認為,中共最有可能的手段就是「軟硬兼施」,一方面放鬆管制,另一方面以慣用的隱瞞真相、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高壓手段阻擋示威者們聚集、進而瓦解運動。不過蔡霞也提到,這場以民為主體,追求自由的群眾運動,可說是跨越中國社會的各種不同階層,註定載入中國政治轉型的歷史中。

蔡霞觀察,外界認為此次運動中喊出最激進的口號就是「共產黨下台」與「習近平下台」,過去八九學運更多的是對於共產黨改革的期待,但是當「白紙革命」喊出「兩個下台」就代表執政者在人民心中已失去統治合法性。

另外,此次海內外中國學生在此次運動中快速串連,蔡霞表示她感到十分欣慰,高科技讓年輕人有機會從各方面取得資訊,讓思想得以衝破謊言與欺騙構成的牢籠,獲得精神上的解放。蔡霞也說:「中國大學生也嘗夠了中國社會的現實,這教育了他們,我覺得他們會比我們這代人覺醒更快,這讓我覺得中共這次的洗腦宣傳是失敗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